屬於台北冬天的亂亂做番茄牛肉麵




台北到底是什麼樣的城市?

台北,其實就是一個適合牛肉麵的城市。


在台北算不清度過了多少尋常日子,經過了酷熱的夏天,總是潮濕冷入骨髓的冬天,每在街頭走累了,覺得冷了,就是想來一碗牛肉麵。

從高處往下看 台北市充滿煙火氣的城市
混合了各方記憶與不同人的生命故事,台北一直有著駁雜卻溫暖的外表,也像一碗牛肉麵。不管是台灣哪個地方,也不管來自世界哪個角落,就像台灣從來就不盛產麵粉與牛肉一樣,煮來煮去,就出現了這樣一碗,吃了以後又暖又飽,不怎麼精緻,卻非常實在家常。

也有這樣魔幻的時刻 這是香奈兒在中正紀念堂的特展

作為一個閩南族群人家的小孩,牛肉麵從來就不是我的家庭料理,在傳統的台灣家庭裡面,因為老一輩的各種信仰與做生意人家的禁忌,基本上是沒有牛肉的,以致於明明覺得應該不難,卻從來不打算在家裡煮上這樣熱熱一鍋。

秋冬颳著強風的北英格蘭荒野(圖片來源:網路)

總是在英國留學的日子當中,更長更冷也很潮濕的冬天當中,想念起一碗熱騰騰的,充滿醬油味的牛肉麵。

英格蘭冬天早上九點才露個面的太陽,隨便工作六小時,又在下午三點多消失無蹤,那種無盡的黑暗與寒冷,配上窗外約克夏郡無止境的狂風,牛肉麵更像是一種必須要有的慰藉。


猜猜是哪一家的牛肉麵?

台北的牛肉麵也是有身世的,有的充滿了花椒味,加上勁道的寬麵,滿滿的紅油鋪上,很有四川的想像; 另外像永康街的牛肉麵,總是煮得很軟很爛,湯頭帶著微甜,總是有著滿滿的蔥花,更像是長江以南的風格,至於店面總是簡陋異常,生意總是大排長龍的林東芳,既不是清燉也不是紅燒,還帶著微微的中藥味,難道有著潮汕的身世嗎?

所以說啊,牛肉麵,簡單也不簡單,就像台北這個城市一樣。

有時候我喜歡牛肉麵紅油很多花椒很香,最好配上一樣有花椒鹹香的川式泡菜,偶爾也會想吃一碗又軟又爛的永康街牛肉麵,這兩年倒是越來越喜歡淡淡地有中藥香的林東芳。

一碗家常牛肉麵 一杯冷泡茶,是完美的一餐

外面的牛肉麵很多種,在自己的廚房內,則往往是一鍋紅燒番茄牛肉湯。

材料如下:
牛腱肉 300公克(買到牛肋條也很好,一半一半更好)
牛番茄 4顆切
洋蔥  一顆切塊
紅蘿蔔一小段去皮切塊
大蒜 兩瓣切末
薑 一小段切片
油豆腐(可以不放,但是我喜歡)
辣椒一根 (怕辣可以不放)
香菜若干
香菜和胡蘿蔔沒拍到
調味料:辣豆瓣醬,米酒,好醬油


作法如下:
1 牛肉切大塊,燒滾一鍋水,燙去血水撈出


2 用壓力鍋,放一點油,小火炒洋蔥直到洋蔥邊緣有一點點微焦放肉

3 加一茶匙辣豆瓣醬,炒勻所有材料

4 加入150CC醬油,20CC米酒,添水到七分滿,蓋上壓力鍋蓋子煮40分鐘



5開蓋後放入油豆腐滾一下即可上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