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知命的陶姑媽


很多六年級生都跟我一樣,看了當年的"星星知我心"裡面冬冬慈祥的養母,才認識了資深藝人陶述陶姑媽。

都是我們的奶奶輩年紀了,一聽到我要作資深藝人介紹的專題,陶姑媽在電話中,很乾脆第一口答應了。
約好在陶姑媽住的五星級老人會館大廳見面,雖然比電視上看起來頭髮雪白多了,但是慈祥的笑容,倒是跟記憶裡面一模一樣。

回答我事先擬好的問題,陶姑媽記憶清楚,口齒清晰,雖然走路有點緩慢,但是對於我們要補充畫面的要求,也都一一達到,不愧是專業的演員。

問她想不想演一些大反派啊,他說,年輕時候,真的好想演壞女人,可是根本沒有導演找她演壞女人,每次不是慈祥的媽媽就是溫柔的長輩,久而久之,他也認命了,"反正我就長得這個樣子,沒辦法了。"

最讓我感觸的是,會館的工作人員或者其他住戶,每個人看到他,都很開心地問好,大家閒話家常的樣子,跟很多獨居的老藝人有點拘謹內向 一點都不一樣。

其實陶姑媽的女兒還住在台北,也希望他一起回去住,但是陶姑媽說,我回去做什麼,這裡有老朋友,有醫生,有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在這裡才不會無聊。而且年輕人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我在這裡,還比較有事情作。

會館裡面的工作人員還偷偷告訴我說,陶姑媽雖然走路有點慢了,但是可是一點都閑不住,常常搭著會館的接駁車到捷運站,自己搭捷運去證券公司看股票,參予活動,也不落人後,開朗隨和,大家都喜歡她。
樂天知命,不被傳統的觀念束縛,智慧選擇自己最喜歡的生活,這樣的老人家,真是好福氣。


Posted by Picasa

留言

  1. 請問您有陶姑媽的聯繫方式嗎?我是以前跟她拍過片的工作人員,想與她聯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這是十幾年前的貼文,我現在也找不到他的連絡方式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