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春天 涼拌紅油雞腿

用手撕 有一種隨性的快樂

快四月了,傳說中的春天似乎來了,卻更像夏天一點點。


本來應該是微涼的適合配上暖暖雞湯的春天,卻總是熱得讓人思念起麻辣酸香的口味。
這道紅油涼拌雞腿,總是讓人在天氣劇烈變化導致低落時,食慾為之一振。
對這綿綿春雨與昂貴的菜價,彷彿也沒那麼難熬了。

整個放進電鍋蒸


食材:
1 大雞腿 2隻(基本上一個人一隻,帶骨的比較便宜,無骨的比較方便)
2 蔥 一隻,薑幾片,如果碰上菜貴,不放也沒關係
3 紹興酒 一瓶蓋,沒有紹興,萬能的米酒也可以
4 香菜 一小把,洗淨甩乾切碎
5 堅果:花生或杏仁或核桃,家裡有什麼都行,沒有不放也可以
心情好的時候 會用手慢慢搗

調味料
1 紅油 1~3匙 (看你當天想吃小辣,中辣還是大辣)
2 醬油 1~2 匙 (黑豆醬油要多放一匙,如果搞不清楚醬油種類,先放一匙再邊加邊嘗)
3 醋(我常用工研糯米醋3加恆泰豐行香醋1)
4 麻油若干
5 糖 一小匙
蒸好了,雞湯不要丟掉,可以煮桂竹筍或筍乾

做法:
1 將雞腿均勻抹鹽,加上蔥薑紹興酒,放入電鍋,外鍋加1.5杯水蒸熟
2 雞腿放涼後,刀功好的可以切開去骨,整齊放好。懶得切的時候就用手撕,我看心情,有時候切,有時候撕。非常隨意。怕胖的可以順便把雞皮剝乾淨。
3 調味料拌勻,淋在雞肉上,撒上香菜末即可。

細心去骨後,捲起來切比較美


這個醬拌點餛飩就是紅油抄手,我不大能吃辣,但是愛吃紅油抄手,一面吃一面喝水,吃得有點辛苦但是忍不住要吃,辣味迷人,有時很折騰,就跟人生一樣。

該找個時間去一趟四川。

看吧,我真的好喜歡這個菜,這是依照莊祖宜食譜做的第一次,再來我就隨意亂增減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