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日本時 就煮一鍋土鍋飯吧

看到飯上面一個又一個的小洞  就表示飯煮透了
日式炊飯由此去~

很喜歡日本隨筆作家麻生圭子的書,長住京都幾年的他,堅持用傳統鍋灶與土鍋做飯,真的是餐餐都用土鍋煮一餐份的飯,
如此麻煩,也引發了我對土鍋飯的好奇。特別是在吃過京都的貴與次郎之後,粒粒晶瑩的米飯,入口香Q,還帶著白米特有的甜甜香氣,讓吃米吃了一輩子的我,有看見桃花源的感覺。

立刻用家裡現有Le creuset鑄鐵鍋試試看,1杯白米加上約1.2杯的水,只需要半小時,一鍋熱騰騰的白飯就煮好了,多煮兩分鐘,還有一層薄薄的鍋巴,口感軟Q,就可惜稍微少了一點點說不上來的香氣。

於是趁著五月日本旅遊,提回來一咖白色土鍋,此等土鍋看似溫潤,其實一碰就壞,包裝妥當,還是要手提才能安心。

什麼土鍋都可以 可以先買39元商店的試試看

5.5合的小土鍋,試煮一杯台梗九號的池上米,米淘好後,加入1.2杯的水,20分鐘之後,就可以看到一片晶瑩的白米飯,當中一個個小洞,是白米在鍋內翻騰後的痕跡,因為樣子像海灘邊螃蟹住的小洞穴,也被網友暱稱為蟹穴。

還不用入口,看蟹穴就知道,分布得越均勻,表示飯受熱得越均勻。
好吃的白飯帶來無比的滿足感
一樣的白米,用土鍋煮起來真的很不一樣,不然香Q口感明顯,噴香的米飯香,真的讓人不由自主地,餓了起來,就連鍋底剩下的一點點白飯,也要刮乾淨,才會罷手。

一餐飯剛好煮一鍋,只要短短20分鐘煮飯,再悶10分鐘就可以直接上桌。
很意外是不是? 傳統的方法,反而比現代的電器還要節省時間,更別提,這個可愛的小土鍋,造型多麼地優雅內斂了。 (其實什麼土鍋都一樣啦,可以挑喜歡的買。)




土鍋飯做法(2~3人份)

1  1杯米加上1.2杯的水,米洗好加水,蓋蓋子,開大火煮滾。
2  聽到鍋裡面的啵啵聲之後,轉最小火,煮15分鐘(可以用定時器以免忘了燒焦)
3 時間到關火,悶個10分鐘即可開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