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京都: 包種茶,日本焙茶與抹茶凍的做法


自家手作白玉蜜豆抹茶寒天

五月去了一趟京都,各式各樣的抹茶甜點依舊迷人。
只是人在台北,要怎麼遙想京都呢?
自己做,也許是一個方向。

茶凍的必備材料,一個是植物性的寒天,另外一個是動物性的吉利丁(以牛骨或豬骨做成)。我隨便在city super買了寒天與KNOX牌的吉利丁粉,試驗過幾次之後,不知道是KNOX品牌腥味很重的關係,做好了也襯不出茶香,反而是寒天簡便易做,後來都使用寒天比較多。

用寒天做茶凍要注意的是茶味的來源, 一個是採取先泡出茶湯,適合在所有需要泡開取茶湯的茶葉,如包種茶,烏龍茶,日本煎茶還有焙茶等等; 少數的例外可能就是抹茶粉或綠茶粉,因為是粉狀的茶葉,一定要營造可以適度溶解的環境。

用單個小烤盅做也不錯

首先分享抹茶凍的做法。

材料:
1 抹茶粉 4克
2 寒天(條或粉) 2克
3 白砂糖 50公克
4 水 450 毫升

步驟如下:
1 先將水煮滾,加入砂糖和寒天,煮到寒天完全溶化。如果用得是一條一條的寒天,花的時間會比較長。
2 用篩子過篩抹茶粉,避免抹茶粉有小塊。
3 等寒天完全融化後加入篩過的抹茶粉,小火煮3分鐘
4 放入適當的容器等冷後放入冰箱,冷藏三小時就可以吃了。

放在容器裡面,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切
吃的時候可以加一點蜜紅豆(就是紅豆湯煮乾一點),再燙個小湯圓組合起來,就是京都風的抹茶甜點了。煮小湯圓的訣竅就是盡量不要冷凍,煮好後,旁邊放一碗冰塊+冷水,立刻冷卻,就會想在京都吃的一樣又Q又軟了。

焙茶凍配上紅豆也不錯,最近很喜歡這種復古風的玻璃刻花碗
如果要用茶包和葉狀的茶葉做茶凍,就是先將茶泡開450毫升,一起下鍋煮到寒天融化就可以了。其他的做法不變。

初夏的時候,我用過坪林包種茶三等獎春茶做過,沁人的芬芳花香,微帶著蜜香,實在是太奢侈了。

上面放滿芒果也不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