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三星初體驗---京都菊乃井(環境與訂位篇)

一踏進去連空氣都安靜下來
日本的飲食平均水準之高,在亮晶晶旅行的40個國家當中,絕對排在前三名。

作為日本飲食精華的京都料亭,在唇齒享受之間,將日本講究旬味,重視季節變換之美的文化本質,發揚到了極致。
為了一嚐米其林三星的滋味,這次特地訂了1912年成立的菊乃井本店,以正統的茶懷石料理,在2011年取得米其林三星的殊榮。幾年來沉迷飲食世界,種種飲食刊物中美艷不可方物的懷石料理玉照總在腦海盤旋。

為了一償心願,我和旅伴J還假掰地穿了全套的紬質和服去享用。
水無月就是六月 菜單看起來好好吃
 午間懷石套餐是旅館先前代為訂位時,已經與我們充分溝通過的,不能吃與不想吃的,都不會出現在桌上。說是囉嗦,但也確保了每件事情都符合了客人的心意,事先的準備,讓人備感尊崇。


古老的日式建築,六月造訪時氣溫高達28度,穿著一身和服的兩個人早就大汗淋漓,才走到門口,站在門口迎客的老先生立刻湊上來說:「是台灣的陳小姐嗎?」,躬身引導我們進入屋內,匆忙間瞥了一眼老先生手上的小抄,我的名字底下,寫著台灣兩個漢字。
看似簡單的插花,都是主人精心表達的季節詩情

屋內樸素無華,連牆壁都是土糊的,卻清潔到彷彿空氣中已經沒有灰塵的蹤影。三個小時的午餐吃下來,白色的足袋底還是白色的。
這個牆壁是土做的,有淨化空氣的效果

踏著木板的階梯上樓,兩人獨享一間約八坪大的包廂,包廂大窗望出去就是京都東山六月的綠意。窗前正對著一棵三層樓高的櫻花樹,當時一點花也沒有,但是我已經開始幻想櫻花時節坐在此處是何等的美景。
右邊這位就是巧笑倩兮的京美人

坐下來服務人員調整好了空調並送上茶水,聽到拉門打開的聲音,進來一位身穿白底綠葉花紋和服的妙齡女子,正座在入口處,手持摺扇放在膝前,向我們行了一禮,抬起頭來看到我們,掩嘴輕笑說:「穿著和服來啊」。

京美人的秀氣溫柔,不在於容貌的艷麗,就在這樣淺淺的一笑當中啊。

京美人走向桌前,自我介紹是主廚兼老闆村田吉弘的女兒。原來是菊乃井的千金啊。氣質真好!我默默想著。

千金奉上裝在淺淺酒杯中的清酒,一面又用流利的英文解釋這個酒有點辣喔。並且拿出一本精裝英文版的村上吉弘料理介紹,裡面已經用各種顏色的小小便利貼將今天的餐飲標示出來,帶著淺淺的笑容,村田小姐請我們一面休息,一面等候上菜,有空時可以看一下書內的介紹。

「深情在睫;孤意在眉」,雖然我也身為女子,但是一開始這個微笑,已經深深地打動我心了呢。
(料理請看下篇)
菊乃井樸素無華的大門口

題外有話之一:要在日本上料亭,以往許多名店還有「不收一見客」的傳統。即使現在老店也學著敞開心胸,歡迎世界各地的旅客,但是直接打電話去訂位也是不可能的。菊乃井接電話的人員強調,如果沒有日本住址,就必須委託旅館代為訂位,他們不隨便接受國外打來的訂位電話。沒辦法,只好拜託旅館方面,單單為了想吃甚麼樣的套餐,菜單如何(明明午餐只有一套啊)以及飲食方面有甚麼禁忌與否,電子郵件就來回了五六趟,直到旅館方面確認一切細節,才算完成訂位。而且當天即使不去吃,也是一樣要付清所有餐費的。想要直接走到門口進去的機會,絕不比在巴黎可以碰碰運氣,在京都,就算有空位也可能沒有準備材料。這點想去吃的千萬別忘記先訂好位,挑選京都旅館時,可以先問問是否能代為訂位,再決定要不要訂房。

題外有話之二:穿著全套和服吃完飯後,對於穿著和服還能工作的菊乃井服務人員,更加佩服。一堆布綁在身上,連吃完大餐都覺得好吃力.....

菊乃井吃甚麼? 

留言

  1. 兩位美女淺淺的笑,沒在現場我我都感覺被看到了…呵

    一問:那美食都這樣用綠籠罩呈上嗎?好特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那是為了和窗外的六月新綠相輝映,不過因為材質的關係,個人覺得像鄉下老家的菜櫥子 ><"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