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對岸的音樂劇製作「電影之歌」

2005年版本的海報 (來源:網路)
對岸製作的音樂劇,應該會是什麼樣子?
     2005年在北京首演的「電影之歌」音樂劇,製作了一個2010年的新版本,在台北的國家戲劇院首演。儘管是北京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節目中心的投資製作,幕後團隊從李宗盛、葉錦添,2005年版本首演男主角張信哲,作詞與編劇來自香港,這個製作的出手,就顯現很大的企圖心,更顯示了投資方資本雄厚。

「電影之歌」音樂劇一開始吸引我的,是宣傳上李宗盛作曲的號召,想起李先生伴我們走過多少快樂與悲傷的流行歌曲,說故事的能力一流,實在很想聽聽看他的大型音樂劇作品。

       故事講述出生於京劇世家的男主角影生因為對電影的熱愛與父親產生了激烈矛盾,隻身離開北平來到上海追逐電影夢,並與正當紅的明星清清墬入愛河,而夢想成為電影之王的電影公司老闆,則成為清清追求名利而選擇的靠山。父親離世,影生返京繼承家業,並遵父親遺願與青梅竹馬的素君成婚。影生的同門師弟小毛,對素君暗生情愫,追隨影生夫婦來到上海灘,與一班年輕人共同為電影夢想而奮鬥。而此時的電影公司老闆和清清卻在有聲電影時代漸漸被人們忘卻,形影落魄。戰爭爆發,上海淪為孤島,以影生為代表的電影人命運跌宕。清清為救影生而死於老闆的槍下,老闆為保片場而葬身火海。影生的愛情與命運都與電影結下了不解之約。其中影生與清清若有似無的戀情與無法聚首的惆悵,在「只不過是和你看了一場電影」一曲中,表露無疑。
畢老闆與清清
 「電影之歌」由,運用了大量的多媒體動畫,以固定的景片作為投影的表面,手法和「小王子」以及「歌劇魅影續集 Love Never Dies」出於同樣的概念也許是現代的投影技術以及3D動畫在許多細微之處已經幾可亂真,作為需要巡演與異地複製的音樂劇,選擇用多媒體來表現,也是時代的趨勢。
    
        除了總作曲李宗盛、服裝葉錦添、導演田沁鑫屬於比較年長的一輩,從製作到演出,「電影之歌」有一個非常年輕的團隊,年輕到裡面的父親與老板都給人一種大學生演話劇的感覺,好處是每個主要演出者都有著非常純淨的音色,只是過於純淨了,兩位主要男主角與兩位主要女主角的音色相似度非常高,實在應該讓演出者好好琢磨出屬於自己的音色才是,不一定要每個人都追求100%的美聲。

   2010年版本刪除了屬於大陸電影的部分,只演到日軍佔領上海為止,也讓整個故事感覺上只剩下一半,情緒支離破碎,其實有點可惜。亮晶晶很想看紅毛女跟忠字舞什麼的,還有對岸的創作人怎麼詮釋一路走來的電影世界。

倒是由李宗盛原創,張然改編的音樂,抒情而纏綿的路線,讓人好想去買一張原聲帶回家慢慢聽,可惜台灣沒有,只能託人到大陸找找看了。


電影之歌 陣容


導演:田沁鑫


原創音樂:李宗盛


改編作曲:張然


編舞:張文瀟


舞台/服裝/視覺設計:葉錦添


演出/區寧、劉陸、吳彼、沈海樂、劉海文等


原創歌曲:光影的故事、夢幻之城、沒有不可能的事

留言

  1. 葉錦添呢~......昏
    沒看到~心碎了

    回覆刪除
  2. Dear 紀子:
    說真的,同樣喜愛葉錦添的作品,我真的覺得這次的製作好平淡.....普通到感覺不出一點葉錦貼的氣息....

    回覆刪除
  3. 請問樓上,這是什麼連結啊? (中毒過的電腦白癡恐懼中.....)

    回覆刪除
  4. to: 大貓先生
    我真的是電腦白痴,本來要把您的重複留言刪除,居然兩則全刪了..... (面壁畫圈圈中~)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