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姬 -日本之心青春版(下)


歷史上的篤姬本人(應該是晚年的照片)

看看篤姬剛強的臉部線條,直視前方的眼神,看得出就是個堅強的人。比美貌,當然是飾演他的宮琦葵妹妹勝出。儘管篤姬有照片傳世,但是NHK的製作仍然選擇讓人心動的女演員,而不是追求外表的相似度。


漂亮又會演戲的宮琦葵小姐(照片來源:緯來)


演員比本人漂亮多了,這就是歷史劇與歷史的不一樣。

歷史已經發生無可改變,歷史劇卻是隨著時局的流轉,有千百種詮釋。
就像台灣在接連發生大型社會案件時,或者社會快速轉型缺乏穩定時,最好的題材總是包青天。

「雍正王朝」裡面掃除舊有勢力,重建政治秩序以及維持百姓生活的種種困局,在海峽兩岸,都感動了很多政治人物。

受歡迎的歷史劇其實就像是人心的一面鏡子,反映出社會的情緒走向。

二十一世紀以後的日本大河劇,不再專注於戰國輝煌豐富的武將故事,反而講眼光轉向周邊的人物,「利家與松」在日本經濟持續蕭條的年代,講述前田利家如何幫助強人德川家康奠定霸業,進而成為百萬石的大諸侯;「義經」講述兄弟間爭權的殘忍鬥爭與傳奇人物的個性美;「篤姬」則是註定走向衰敗的將軍家夫人,如何低下頭來帶領家族度過恐怖的政治轉型(看篤姬最後幾集,每集都要死好幾個人)。 這些都像是日本的戲劇製作與時代氣氛的對話。

以年輕而有魅力的演員重新詮釋歷史人物,把日本歷史的2.0詮釋版介紹給新的世代,在限制重重的歷史中重新詮釋失敗者的命運,「篤姬」的成功,在於精細地貼合當下的社會氣氛,同時又把失敗者獨特的美學,用青春的版本再一次與觀眾溝通。

附註:篤姬五四三
◎ 僅管花了這樣的重本,但是大河劇輸出海外的售價並不高,對於台灣擁有四個日本台24小時連播日本節目(NHK、緯來日本、JET以及國興衛視),長期合作的結果,想必50集「篤姬」的售價更不會高到哪裡去,換算成高收視率帶來的廣告收益,緯來日本台這部戲還真是”賺很大”。晚上十點與八點更是女性觀眾的收視重點時段,既然賺了那麼多,實在應該連「篤姬」每集後面的附錄「篤姬紀行」一起翻譯播出,還可以順便找日本觀光協會還是鹿兒島觀光協會贊助一下,「篤姬紀行」製作精美,考證詳實,與原劇相比一點都不遜色。至於也很好看的多摩君,就等「篤姬」播完再播就好了。(嫌了半天,還是稱讚一下緯來的翻譯,之前沒看懂的劇情,還是要看緯來版才懂啊。)

◎ 篤姬的生平很大的爆點是身為前前前代將軍夫人的她,在離開大奧後,生活並不寬裕,但是他一直面對自己的承諾,不斷資助離開大奧後的侍女生活,以致於過世的時候,只留下六圓日幣的遺產,相當於今日的六萬日圓。這就像前第一夫人過世時只留下幾萬元新台幣遺產一樣,更能看出篤姬可以當作時代劇主角的故事性。沒放進大河劇裡面真的好可惜,放進去也能讓稍嫌鬆散的第五十集更豐富些……

◎ 看完篤姬,發現日本的社會階級真森嚴,難怪日本台的電視節目聽到祖上是什麼大名還是藩主時,好像看到什麼了不得的人物一樣。

留言

  1. 對於篤姬我只覺得她很可憐~如果你說的前前總統夫人~真的只讓人覺得心酸

    回覆刪除
  2. TO:紀子
    這種安於宿命的日本美學,不是我們台灣人能夠去實踐的。(還好不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