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姬 -日本之心青春版(上)




從來沒有ㄧ部日本大河劇(歷史劇),
而且還是台灣人超級陌生的幕府末期至明治維新(相當於中國清朝咸豐光緒年間),可以在台灣電視晚上的十點檔達到1.43的收視率,而且還創下十點檔播完後,八點檔緊接著重播的紀錄。


篤姬是日本NHK所出品的年度大河劇,NHK身為日本公共電視,負有宣揚日本文化的使命,大河劇必定投入重金製作,根據媒體的報導,「篤姬」一集的製作費就要將近5,910萬日圓(約新台幣2026萬),50集總製作成本高達29億5,500萬日圓(約新台幣10億1320萬),採用HDTV高畫質的技術,除了在鹿兒島(就是劇中的薩摩藩)取外景,大部分都在東京涉谷附近的NHK攝影棚拍攝完成,時間長達1年2個月,大河劇的製作費1集平均為6000萬日幣(約台幣2054萬元),如果以1年50集來計算,一整齣的預算高達30億日幣(約台幣10億2720萬元)以上,大部份費用都用在戲劇本身,演員片酬則以贊助公共電視的態度領取行情兩成的報酬(約30到40萬日幣一集)。

「篤姬」在日本播出時立刻造成轟動,把複雜的政治鬥爭與諸侯割據淡化成背景,對準二十至四十歲女性為主,以刻畫人物,講述情感的女性觀點為主,,收視率創下近十年來大河劇新高紀錄,關東地區平均收視率達到24%的紀錄,也是近年來NHK少有的優異表現,也讓女主角宮崎葵成為新一代的國民女優。在台灣也是一樣轟動。

主角篤姬是日本幕末時代傳奇性從薩摩藩分家連跳三級嫁入德川將軍,成為將軍夫人的歷史人物,在重視身分階級的日本傳統社會中,以小武士之女一路奮發向上,成為人人尊敬的將軍夫人以及將軍養母,篤姬在歷史上的真實記載並不多,扮演的角色也不清楚,就連篤姬的先生第十三代將軍德川家定在歷史上的記載也是語焉不詳,但這就給了小說家與劇作家最好的想像空間。這點幾年前轟動亞洲的韓劇「大長今」也是一樣,憑藉著歷史書上短短的記載,掰出了五十幾集賺人熱淚的古裝劇。

明治維新是日本轉變成為現代國家的關鍵,其中德川幕府的大政奉還是政權和平移轉的關鍵,大時代的女性角色總是被忽略,以當代人的角度重新塑造,歷史的觀點更新,就連演員也是全面走「青春版」的路線,當觀眾已經習慣看古裝劇中四十好幾與三十好幾的演員飾演二十出頭的男女主角(想想幾年前的利家與松,松島菜菜子雖然年紀也不大,卻充滿了成熟的女性美。),NHK大膽啟用童星起家的23歲女演員飾演篤姬,青春無敵的感覺,更適合飾演篤姬由開朗懵懂的小武士之女邁向將軍之母的身分。(待續)

留言

  1. 身為和服迷的我~也覺得這部戲好到沒話說

    回覆刪除
  2. TO: 小獅王
    呵呵 我慢慢貼中與下..... 你就知道了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