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善哉」的奧義


全身被青苔覆蓋的不動明王

紅豆甜湯加上一個糯米湯圓,在日本傳統的「甘味處(甜品店)」,常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做「夫妻善哉」。

ㄧ個跟「宇治金時」一樣,讓很多人摸不著頭腦的甜品名稱。

宇治金時是兩個地名,宇治號稱日本最好的抹茶產地,就在京都的郊外;而金時,據說是日本最好的紅豆品種「金時豆」,因此宇治金時就是紅豆抹茶口味。

而「夫妻善哉」在甘味處裡面,已經是紅豆湯圓的代稱,起源就在大阪法善寺旁的這家專賣店。

從熱鬧的道頓掘走過來,踏在精美的大阪城水溝蓋上,沒走多遠,就走到法善寺橫丁,著名的水掛不動明王。不動明王是日本最受崇敬的菩薩,雖然樣子有點兇,但是不動如山,維持心靈平靜的意念,卻是每個人都嚮往的。
祭拜法善寺的水掛不動明王的方式,是用杓子舀水,默念自己的心願。也許是世間人所祈求的願望果然太多,不動明王經過多年的澆灌,全身已經長滿了翠綠的青苔,早已看不清楚不動明王本尊的樣貌。

法善寺雖在大阪鬧區,卻顯得很清淨。旁邊的夫妻善哉甜品店,更是從1883年就開業的老店。

夫妻善哉本店 已經有125年歷史了
店裡面沒有菜單,只有「夫妻善哉」一樣甜品。只是與單純的紅豆湯圓不同,明明是一份,卻分成兩小碗,兩晚當中,各自裝著一顆湯圓。兩杯清茶,外加解膩的鹹昆布,一份要價800日圓,實在不能算便宜。

不過店裡面印著不同語言版本的「夫妻善哉」典故解說,還有1930年帶日本小說家織田作之助的小說改編電影海報等等,感覺到老店特有的文化厚度。

一份有兩碗紅豆湯 用筷子吃

明明是被貴了,可是看到夫妻善哉的解釋是兩個人在一起喝紅豆湯要比一個人好,心裡面還是莫名奇妙覺得暖暖的。
天氣又涼了,親愛的老公,快去煮紅豆湯吧。

PS:在此貢獻亮晶晶版「夫妻善哉」的作法,國產紅豆放冰箱泡水24小時,煮個1~2個小時就爛了,加二砂(黃色的砂糖,不要加白糖會比較香)。另起一鍋煮菜市場賣的紅白湯圓,水滾下湯圓,浮起後撈出來。比較勤勞就過過冰水(冰塊加冷開水)會比較Q,懶惰時,直接丟進碗裡面加入紅豆湯,就可以開動了。記得泡杯文山包種類的清茶,甜完可以回甘,餘韻無窮的感覺,真的是善哉善哉。

留言

  1. 餘韻無窮....真的是人生境界所求的呀!

    回覆刪除
  2. TO:K-33
    不景氣的時候,要想辦法自己找樂子啊...

    回覆刪除
  3. 好個『夫妻善哉』呢!!天冷了喝個紅豆湯也挺好的,叫我家那頭貓王來煮好了,呵呵

    回覆刪除
  4. TO: 愛吃鬱金香的魚
    對,就是老公or男友煮來吃,才是"善哉"的奧義呢^_^

    回覆刪除
  5. TO:小獅王
    可以啊,簡單的滋味最好了,呵。

    回覆刪除
  6. 愛吃鬱金香的魚2011年4月19日 下午1:46:00

    哈哈,這次去京都有吃到喔~真的不錯吃,但偏貴

    回覆刪除
  7. Dear 魚:
    日本很多東西換成台幣都讓人有搶錢之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