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清水寺

大熱天托缽的行腳僧

每次去京都,都會去清水寺。

好像沒有在清水舞臺上走一回,就不像是到了京都。雖然多少年來,總覺得傾斜的清水舞台,好像快要塌下來了,總也是忍不住,在上面一次又一次徘徊。

上次去京都時,剛好碰到清水寺供奉的主神觀世音菩薩像每三十三年一度的公開,順著黑暗的通道走下去,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觀音菩薩的木像就像飄浮在半空中,神秘而莊嚴。
(下一次開放的時間,是西元2033年,有興趣的,可以開始規劃了。)

即使看不到主神觀音菩薩。清水寺還是京都非去不可的景點。

入口的仁王門

不像京都其他的寺廟,都太過清寂了,嚴嚴整整的木造佛寺,美則美矣,有時候,就是太冷了些,好像一點人氣都沒有。

號稱喝了有益於學問 戀愛以及長壽的音羽瀑布

清水寺因為香火盛,儘管建築古樸,卻一點都不顯冷清。從入口的仁王門,穿過莊嚴的本殿、以著名良緣祈願著名的地主神社,可以喝神水的音羽之瀧,停下來休息喝杯茶的忠僕茶屋,清水寺的每個角落,永遠都擠滿了人。

大名鼎鼎,年歲滄桑依然任人遊覽的清水舞台,也讓清水寺顯得親切多了。

很受歡迎的戀占石
順著清水寺,不管走到五年坂還是祇園方向,一路都是蜿蜒的小徑,邦從二年坂、三年坂、產寧坂與茶之坂,處處都是充滿京風情的小街小巷。

商店免費招待的冰茶
這些商店可不只是紀念品商店,包含七味唐辛子名店,京都莫名奇妙出現的名產生八橋,還有各具特色的商店與餐廳。炎炎夏日要引客入門,除了提供休息的長凳外,還有門口不斷供應的冰茶,做生意,手法很巧妙。各種口味的生八橋,也任由遊客試吃,人氣鼎沸,生意也顯得興隆。從清水坂轉到產寧坂的小坡道,不管是石階還是商店的造型,都精巧而雅緻,此處也是和風雜貨的重要據點,許多新一代創業的商店,將傳統日本工藝造型現代化,設計出各式各樣的商品,不像傳統名店那樣嚴肅,不管樣式或價格,很容易讓人親近。

吃吃逛逛買買,充滿了人間煙火味的活動,讓清水寺周邊總是熱鬧不斷,也許,太過清寂的情調,對尋常百姓來說,還是太遙遠了些?!

這麼擠的清水舞台 居然沒垮下來....

留言

  1. TO:小獅王
    真的,因為33年開一次,一生也碰不到幾次啊...

    回覆刪除
  2. 33年才開帳一次,就被你遇到,真是lucky!!
    我會回去好好問問,why日本的觀音都要33年才能看一次!!看到妳寫的每一篇就覺得好想去京都走走啊~~生八橋我也吃到了喔!!還不錯吃,總之是個會令人發胖的麻吉,聽說還很貴~~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戀占石還在,好像沒什麼靈驗...呵

    回覆刪除
  4. TO:愛吃鬱金香的魚
    我個人跟觀音菩薩確實很有緣分,想做壞事亦不可得,唉。
    33可能對日本人來說是個特殊數字吧,這次去也碰上關西有個西國33所參拜,好像就是繞著關西33間供奉觀音菩薩的寺廟參拜一圈... 生八橋不算很貴的特產啊,我覺得算便宜的欸, 一盒好像日幣800元起的樣子,單包500元日幣, 在日本算平價商品吧。

    回覆刪除
  5. TO:打擊王
    放心, 等到全世界股市都掛了,那塊石頭一定還好好地在那裡,天荒地老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