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苦甘芳的茶滋味 N訪中村藤吉 抹茶冰

最喜歡的中村藤吉竹筒冰
說到喝茶,日本茶與台灣半發酵清茶(含包種茶及烏龍茶)的芬芳甘甜風味完全不同。
由百年茶廠改建而成的宇治本館
 但是要說到以茶入饌,特別是要在保存茶葉的特殊風味之下,還要做成各式各樣的甜品與冰品,這點要叫日本店家第一名。

當然這些帶有濃醇茶香的點心,也不是平常到日本超市買的那些綠色餅乾與冰淇淋,更不是超商架上的一包包疑似抹茶的點心。而是要到專業的茶舖,用真正的茶葉製作出來的點心,才能感受到以青澀味為基礎的日本茶與甜味那種特殊溫潤的組合。

在日本,即使在嚴肅的茶道儀式,喝抹茶時,也要來塊和果子,平衡一下苦味。也許有高手能夠製作出苦後回甘的抹茶,但茶後的那抹甜,總是討喜的。

京都南部的小鎮宇治,不但是源式物語的重要場景,更是日本最重要的茶產地。相傳中國宋朝年間茶樹引進之後,受到首都上流社會與商家對茶葉的需求刺激,宇治的茶以空氣好,水質佳,品質優秀,長年作為皇家貢品,有了皇家冠冕加持,必須特別加工遮蓋陽光十分費事的玉露茶成為最受歡迎的商品。


中村藤吉本店院內的松樹
進入二十世紀之後,皇家與貴族的消費不足以支持這些老茶舖,倒是老茶舖紛紛多角化經營,利用原本的製茶間,改裝成喫茶店及門市。

宇治的中村藤吉本家,就是這樣一間老茶舖。


本店入口處的賣場 產品放在大大的茶箱上面很有味道
創業於1859年,在宇治本店由舊工廠改裝的喫茶店,門窗敞亮,沉穩的木頭裝潢,讓人一踏進來,整個心都靜了下來。

我們來這裡,其實不是為了喝茶,而是為了吃招牌的抹茶白玉紅豆竹筒冰,原本沒有期待很多,只是喜歡這家店的氣氛閑靜,微涼的初秋,不敢多吃冰,另點了一份煎茶,只是想喝點熱熱的飲料。

過了一下子,竹筒冰上桌了,青色的竹筒裡面,裝了抹茶冰淇淋,紅豆泥,深綠色的茶凍還有QQ的白湯圓,每舀一口,吃得到苦中回甘的抹茶冰淇淋混著甜香的紅豆泥,不然就是抹茶冰的茶香混著白湯圓的澱粉甜味,一路挖下去,每一口都有不同的組合,不同的口感,不同的甜蜜。


喝煎茶 按照泡茶說明 可以泡出好喝的日本茶
另外點了都之巽煎茶,略帶甜香的綠色尖葉子,典型的日本綠茶形,服務生貼心地拿來泡茶需知,日本煎茶,最忌諱地,就是水溫過高,也不能回沖多次。搭配煎茶是兩塊紅豆羊羹,怕茶苦的,正好平衡一下舌尖的澀味。
比起著名的茶寮都路里把海綿蛋糕放進冰淇淋聖代中,中村藤吉看似傳統的搭配,卻在抹茶冰淇淋、紅豆泥、湯圓與茶凍四個成分都將原味加上甜味,發揮到淋漓盡致。

不以創作之名標新立異,更讓人感受到純粹屬於東方的食材,化身冰品的魅力。


門口有十字家紋的暖簾

除了宇治車站附近的本店,平等院參道上,還有京都車站伊勢丹百貨樓上也都開了分店,每次到京都。總也不忘前往中村藤吉吃個茶凍,喝杯茶再走。

初夏才有的新茶凍 裡面有爽口芳香的新茶凍與白玉湯圓

新茶套餐,除了旁邊的牛奶冰淇淋有點甜外都好吃 茶也好喝


留言

  1. 雖然我喜歡吃日本料理,但是甜食部份,總覺得太甜了....

    回覆刪除
  2. 對於愛吃冰的我,好想吃 好想吃 好想吃~~
    京都我也好想去,醍醐寺裡燒掉的是「准胝觀音堂」其他的都還在呢!!裡面有真如三昧耶堂想去看看~~

    回覆刪除
  3. To:小獅王
    這家不會太甜,連不吃冰的我都忍不住搶過來吃.....

    回覆刪除
  4. TO:愛吃鬱金香的魚
    下次在去京都啊,好想現在就飛過去...
    我已經你的意見轉給該知道的那位男士了,呵呵... ^_^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