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巧初見面



好吧,儘管亮晶晶從小在鄉下長大,可是我沒吃過,或者說根本沒認真看過芋頭巧,這種傳統的米食。

家裡面女性長輩自製一切的節慶食品,從年糕、元宵、艾草粿、粽子、蘿蔔糕…除了中秋節又大又油的廣式月餅沒人要吃(大家只愛吃鳳梨酥與綠豆凸),芋頭巧從來沒出現在家裡的餐桌上。

這是因為地域不一樣嗎?

直到小獅王捎來一盒家裡自製的芋頭巧,為了這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當然要認真地思考怎麼吃比較好。

油煎可惜了新鮮芋頭巧,煮湯雖然天氣有點熱,但是想到油蔥、醬油與芹菜混合的香氣,口水幾乎都要流出來了。

首先起油鍋,一點點的油,爆香蒜苗片,其實用蔥也可以,只是亮晶晶家裡面剛好沒有蔥,放進冰箱內儲存已久的豬絞肉,用溫開水分別泡出香菇與柴魚高湯(用開水總覺得湯會比較苦),倒入兩種高湯,放進宜蘭市場買的小魚丸,湯滾後,把芋頭巧切塊下鍋,滾兩下,將小白菜洗乾淨,丟下去略煮,起鍋後就是一碗熱騰騰的豬肉芋頭巧湯。如果手邊剛好有油蔥,又不忌諱吃點豬油的,加上油蔥,更是香。
照片又糊掉了....其實高湯一種就好了,只是亮晶晶突然想試驗看看柴魚加上香菇的風味,柴魚的鮮美加上香菇的芬芳,味道真的很搭配,高湯也會更有層次。


這份來自新莊市場的芋頭巧,早上才做好,晚上就下鍋,芋頭籤份量十足,口感Q軟,咬下去都是芋頭的香氣,在來米粉的比例恰到好處。

聽說還可以像炒木須刀削麵一樣炒來吃也很美味,只是湯湯水水的一碗,就是台灣家庭美食的根本,也是每個台灣人無法抹滅的童年記憶。

附註: 想買的請自行接洽部落格同好會裡面的「攝影美少女──小獅王」。每盒五個100元,付費另計。

留言

  1. 其實攝影美少女真的是多才多藝啦~
    不過可惜目前被訂走了~單身的不要太難過啦。

    雖然我被訂走了~但是我家的粿和芋頭巧都還沒被訂走喔。

    回覆刪除
  2. 這張照片糊掉不要緊,有蒸氣騰騰的朦朧美,再這深夜11點看這種兆片,真是會讓我的減肥計畫破功

    回覆刪除
  3. TO:碩文
    別說你,我的減肥計畫已經不知道失敗過幾次了 T__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