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轉業須知I : 調整自己 適應環境

英國電視台晨間讀報 就是直接把報紙拿上來念


 多等幾個小時又何妨
媒體的工作,和別的行業最不一樣的,就是時鐘長得不一樣。

記者編輯打電話要資料,最好半小時就有回覆。連絡受訪者,手機打開當然是最好,不然五分鐘內找不到人或沒有回電,就繼續展開奪命連環扣。新聞最重要的就是時效性,晚了一天就等於沒有。早上要的資料下午三點出現,簡直就是要命。

為了爭取時間,各家媒體長得都像早上的外匯交易室,吵得像菜市場,電話此起彼落像詐騙集團,為了要到想要的資料與拿到該有的資訊,記者的話術可比超級業務員,把要你承認自己做錯事一轉變成讓你公開上媒體自清,短短的兩個小時內還得弄清楚一個陌生人的祖宗十八代(感謝上天! 後來終於有了谷歌大神這玩意兒。)。

可是一旦轉換跑道,到了一般企業,就得回歸上班族的時鐘,做好以下幾點基本認識:
1 不是別人做事太慢,是你的時鐘太快了。 根據我的不負責非正式統計,上午要一份資料,非急件隔天上午給你算OK,急件下午給也不算過分。不到生死存亡關頭切勿期待同事為你加班,更不可為了同事做事速度不如預期口出惡言。

2 計算寫報告的速度要比預期加三倍: 這點是針對轉往企業界當主管的媒體同業而寫的,媒體人別無專長,就是"寫作文"比一般上班族快五倍,高手甚至記者會還沒開始就已經寫好分析稿,只等著記者會給數字修結論,這些在一般企業上班族,都是不可能的,一般A4紙4頁的報告花上三天比比皆是,如果有幸聘得高手行政助理小姐一名,做圖片精美講究,排版工整精確,從EXCEL到POWERPOINT FLASH無所不會,恭喜妳,請去買彩券一張祝賀自己。(我的李姓好友就有這種實力,欲聘任者仲介無料)

3 花20分鐘討論團購網路美食,只會增加大家工作效率。

4 星期假日,請勿打手機給你的同事討論公事,可以的話,根本不要打,以免擾人家庭生活。

5 不要罵人,罵的話不要太兇: 媒體界多的是歇斯底里的長官,不這樣無法消耗超時工作與複雜環境所帶來的壓力,但是企業工作快樂的環境很重要,如果去當主管,切忌不要用罵小記者的態度來罵同事,以免同事花過多的時間在MSN上療傷而影響工作效率。

以上幾點,是幾年來輔導媒體轉業的心得,希望能夠大家更多幫助,轉業快樂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