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這一行 I

也許是因為亮晶晶的工作關係,我所接觸過的公司,行業與從業人員層級,要比一般的上班族來得廣。
最近幾年碰到景氣不好,很多媒體同業都要我給他們一點工作方面的諮詢,其中不外乎幾個問題: >

1 媒體還應該待下去嗎?

2 有什麼工作可以換?

第一個問題其實是比較複雜的,如果你問成功媒體工作者像張雅琴姊姊還有沈春華姊姊,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媒體是他們可以伸展的舞台,不管在精神上還是實質報酬上,都是豐富而充實的。但是對一般的媒體從業人員來說,這個問題,就會有很多可能性。

媒體作為一個行業,它一定會在人類社會無止境地存活,因為人需要訊息,提供訊息的人就會有市場的利基, 但是,當網路時代來臨,媒體最大的挑戰就是,當網路上免費的資訊那麼多,誰還要花錢去訂報紙呢? (電視從業人員不要笑,現在的頻寬已經可以把電視新聞免費放上去分享了,版權的保護啊? 執行起來困難度很高的。)

因為現在要在媒體繼續生存,就需要檢查這幾個條件,有了,可以考慮繼續在這個行業生存下去:

1 你的公司沒有有足夠的利基產品? 有沒有廣告以外的收入? 像很多人不看天下第一味這樣的ON檔連續劇,因為不夠精緻,劇情不太連貫,但是對一家公司來說,長期而穩定的收視率,是確保長久經營的要件。新聞台也是一樣,台灣的新聞台分眾越來越明顯,自己知道是淺綠的就不要轉到深藍台,只要找對電視台,看到的新聞都是合心合意的,事實是什麼? 已經沒有人弄得清楚了。

2 你能夠忍受的經濟壓力與家庭壓力: 媒體從業人員工時甚長,幾年來為了追求畫面,上山下海也讓工作風險大幅上升。平常走進哪個新聞部都像進了地雷區,隨時有長官情緒崩潰爆炸的危險。媒體工作隨著層級越高通常工時也越長,工時長且無效率,成為很多新聞從業人員心中永遠的痛。這些都是客觀上很難改變的工作現實。

3 基本功有沒有做好: 前兩天地震的時候,很多朋友說,第一個反射動作就是打開有線電視,不管當時各家電視台都已經收播了,大家依賴電視給即時資訊,已經讓這幾年的廣播新聞網活不下去,但是現在很多電視上的訊息都太過隨便了,同樣一個PAVAROTTI到底哪年生,也會有很多種不同的答案。反正他只有生一次啦,呵呵。其實基本功還是最重要的,某水果日報之所以賣15元,靠的不只是屍體跟裸體的照片,還有詳細有條理的資料整理功夫(受不了某些服裝雜誌內文寫的那套衣服,雜誌照片卻永遠都沒有刊登)。

至於要換什麼工作? 又是另外一個大問題,下次再寫囉 ^^

留言

  1. 終於開始發表職涯顧問的文章啦~~~拭目以待。
    (今天不亂了,所以不必酸~)

    回覆刪除
  2. 最近來找我的都是媒體同業,媒體之不景氣可見一般,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