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PERA 巴黎最甜美的大蛋糕


巴黎的大蛋糕裡 有魅影 尼金斯基 還有夏卡爾的魂魄飛揚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巴黎歌劇院,都像一個不折不扣的結婚大蛋糕。 四四方方的建築體,一層一層疊上去,分別有不同的拱柱和窗框,就像多層蛋糕上面有不一樣的奶油花。


這個大蛋糕,矗立在巴黎第九區,周圍儘是好吃好玩的地方。先別說歌劇院後面的拉法葉與春天百貨,旁邊的和平咖啡店,前面歌劇院大道上面無數的免稅店,台灣四折售價的名牌精品(我買過一條3000多的BURBERRY圍巾,微風廣場賣6700多。),精采的在裡面,這座裝飾華麗,有時候覺得複雜過頭的歌劇院,本身就是個傳奇。

建於1875年,在一個小水塘上面,用石材蓋起了龐大的建築,這些石灰岩,多半就地取材,從巴黎地底下鑿出一條一條的隧道,石材切割出來蓋成了精美的大蛋糕,地底下的小池塘,配上縱橫迷離的下水道,激發了法國小說家加斯東 勒胡的想像力,他想像豪華歌劇院下面住著顏面傷殘的音樂天才,坦白說,小說中的人物描寫很有意思,但是故事結構鬆散,寫得有點隨便,除了主角Erik(就是帶著面具的Phantom),帶位員Madame Giry跟女高音卡洛塔描寫得十分細緻外,其他的人就有點模糊。

對於魅影這個角色,除了出來嚇人跟殺人之外,要等到英國作曲家Andrew L. Webber放入自己的身世,投射了他對歌劇女伶莎拉布萊曼(第二任的Webber太太)的感情, 才寫成了歷史上最成功的浪漫愛情音樂劇,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也讓這個Hal Prince(歌劇魅影舞台版製作人)口中"good story but badly written(寫得很爛的好故事)"起死回生。

就如同音樂劇中描述,歌劇院建築在19世紀末年,歐洲文化的美好時期 Belle Epoque,有錢人積極砸錢追求文化,不論是表象還是內在的時代 。 當時的巴黎,是世界的中心。任何表演藝術,要在這裡成功,才是真正地成功。在拿破崙三世的統治下,巴黎慢慢成為世界現代化都市的標竿。當時大量俄國藝術家逃避俄羅斯混亂政治來到巴黎,這座歌劇院成為他們最輝煌的舞台。

灰濛濛的天 才是巴黎的原色 這樣的藍天 其實很少見
從俄羅斯來的舞者尼金斯基,以他俊美的面龐跟優美的肢體,風靡了當時的上流社會,直到今天,巴黎歌劇院三年五年還不時以原本製作版本上演尼金斯基的玫瑰花魂芭蕾舞劇,夢幻的舞步,悲傷的故事,是最繁華的時代,一抹淡淡的惆悵。另外一個俄國人,或者說俄國猶太人夏卡爾,他以奇幻憂鬱的創作開拓了新的畫風,巴黎歌劇院的天幕,就是他的作品。至於歌劇魅影中那個砸爛的吊燈,至今仍然安然無恙地吊在大廳裡面。

灰濛濛的城市主色 讓內裝的金色與白色更加華麗燦爛
這張照片不是歌劇院的內裝,真正的歌劇院裝潢用了大量的彩色大理石,金邊青銅雕像,還要更加華麗,歌劇院本身已經是件建築藝術品,然而真正無價的,還是舞台上傳承一百多年,藝術家永恆的精魂。
Teatime:
聽說歌劇院可以買票進去純參觀,不過如果運氣好,還是想辦法進去看看,這裡是芭蕾舞的故鄉,歌劇的重鎮,只看建築,太可惜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