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中的小王子



小王子鈔票由此去~
2015年電影版 
(2015.01.02更新)

情人節 晚上,頂著颱風剛走的風雨,前往國家戲劇院看小王子音樂劇。


從小到大看的故事,薄薄的一本寓言,簡單的故事情節,要怎麼改編成兩個多小時的音樂劇呢? 我心裡面充滿了好奇。

小王子裡面雖然充滿了童言童語,其實是一本寫给大人看的童話,充滿了只有成人能夠了解的機鋒與比喻,最讓我期待的,是這個音樂劇的陣容: 「鐘樓怪人」作曲家科香堤(Richard Cocciante),加上以童趣幻想出名的巴黎服裝設計師卡斯提巴傑克(Jean Charles de Castelbajac)擔任服裝設計。

因為作者聖修伯里寫書的時候,配上了重要場景的親筆插圖,這些年來,這些插圖已經成了小王子最好的識別標誌,要怎麼把插圖立體化,真的是很困難的事情。然而,和他們的美國百老匯同業不一樣,製作團隊沒顯然打算營造出寫實的場景,而是改用多媒體的方法,將一些不好表現的地方如大蟒蛇吃掉了一頭大象,還有一頂帽子,都用多媒體的方法表現出來。最讓我欣賞的,莫過於小王子拉著野雁的腳離開耍小姐脾氣的玫瑰花那ㄧ刻,霎那間,小王子飛走了,那種突然的感覺,真的很讓人惆悵。還有小王子周遊列星球的時候,不管是數學家,國王,點燈的人或者地理學家演員吊在半空中,小王子坐在紙鶴上用野雁拉的三輪車,這些美術設計和他們的星球都好可愛喔。就像古典音樂盒突然放大一樣。
飛行員在沙漠中碰到了小王子
科香堤抒情澎湃的音樂,當然是劇中最重要的,從鐘樓怪人開始,就可看出科香堤的音樂有很強的敘事性,非常具有法國人喜好滔滔雄辯的風格,讓小王子裡面不斷自問的為什麼與為什麼,都因為音樂的配搭有了更大的強度。

也許是原著的結構已經無可更改,這部戲的視覺效果,遠遠大於戲劇與音樂的效果。

可是對於千千萬萬的小王子迷來說,音樂劇裡面的小小驚喜,正好複製了當年第一次看這本書的時候,小小年紀,某一天夏天暑假遊蕩時,那種在路上撿到十塊錢可以去買紅豆冰棒的開心感覺。

傲嬌的玫瑰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