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中的聖米歇爾山


這是乾季的聖米歇爾山

第一眼看到照片,就想去布列塔尼半島北邊的Mont. ST. MicheL, 一座大教堂蓋在海邊的礁石上,漲潮的時候,是海中的小島,退潮後,就成了半島。這樣的風景,看起來就像一個放大幾千倍的蛋糕,佇立在布列塔尼半島的海岸邊。

聖米歇爾是天主教守護天堂的大天使,傳說八世紀的時候,有個主教夢見他,希望在這裡蓋一座教堂,可是因為當地剛好是一條河的出海口,海邊地基不太穩,這座教堂在海邊的花崗岩上面,修修蓋蓋,大約弄了八百年才好,整整八個世紀喔。建成後被列為天主教的三大聖地之一(另兩個是梵蒂岡,耶路撒冷)。

布列塔尼半島對面就是英格蘭,在英格蘭的西南邊CORNWELL,也有一座比較小的聖米歇爾山,一樣是海邊的礁石上蓋了一座教堂,遙遙隔著英吉利海峽相望。不知道是故意的呢? 還是巧合。

英法在中世紀交惡時,不知道打了多少仗,使得正面對著英格蘭的這座教堂同時成為重要的軍事要塞,周圍都是不能行船的爛泥灘,為了抵擋敵軍入侵,沿著小島修建的街道,又細又窄,即使有敵軍能夠上岸,也很容易被迎頭痛擊。

中世紀的街道 擠滿各地來的遊客

如果把一個蚊香拉起來成螺旋狀,就是聖米歇爾山的街道基本走向。這條狹小的街道到處都塞滿了遊客,周圍兩邊都是紀念品店,除了手工編織的蕾絲,還有一些當地的礦石做成的項鍊。

出名蛋包飯的餐廳就在聖米歇爾山的入口處,永遠都是高朋滿座。當地還有一項特產,就是淡菜,用奶油大蒜炒一炒,配上炸薯條來吃,是簡單的漁民料理。 一樣是薯條,法國薯條比較有"馬鈴薯味",樸素的澱粉香氣,讓人忘了卡路里的存在。 這項料理在連鎖餐廳Leon-de-bruxelles也可以吃得到,但是也許是聖米歇爾山的海風吹襲,海邊吃海鮮,總是有種野餐的感覺。

不同於其他金碧輝煌的教堂,聖米歇爾的本質顯得樸素單純多了,花崗岩建成的修道院像極了現代派的極簡裝飾風,就連周圍的花園也是大落落種些小花算數,周圍的羊群,寬闊的空間,更充滿了寧靜與沉思的氣氛。

布列塔尼最出名的羊 還有用它們製造出來的奶油與起士

TeaTime:
1 要從巴黎去聖米歇爾山,可以在15區Montpanass火車站買TGV到RENNE,有種票是從RENEE換巴士到聖米歇爾山。很方便,不過出了RENNE火車站要問一下,因為可能看不到巴士。看板上會寫"L'autocar" 就是巴士的意思。
2 最好可以過夜,如果嫌教堂底下旅館太貴(130歐起跳),不妨走兩公里海堤到對面布列塔尼小鎮住宿,晚上吃飽後,一定要出來看夜景(沒有伴的不要離開餐廳跟旅館太遠,聖地神聖的不見得是人。),我去的時候,一輪快滿的月亮,襯著莊嚴的聖米歇爾大教堂,深藍色的天幕上繁星點點,如夢似幻的場景,彷彿不在人世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