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的飲食生活 兩道水果沙拉: 葡萄柚鮮蝦酪梨沙拉與三分鐘彩色番茄沙拉

葡萄柚鮮蝦酪梨沙拉
40歲之後,慢慢地進入了人生的秋天,但是吃東西,卻可以吃得更像春天,更多新鮮蔬菜水果,更多當令海鮮。

這幾年台灣也流行起酪梨,對這個陌生的食材,萬一冒出一絲絲的棕色紋路,到底還可不可以吃?
說到吃最認真的我四處請教,台灣比較常見的美國酪梨,外皮摸起來有點軟就可以吃了,要是有點咖啡色紋路也無妨,那是酪梨成熟的象徵。
鮮蝦沙拉的食材 蝦子要現剝才甜
#  葡萄柚鮮蝦酪梨沙拉
這道食譜一樣是從莊祖宜小姐的新書中學來的,切成大理花一樣的葡萄柚,又美麗又好吃。莊小姐書中用的是東南亞風味的魚露青檸醬,天氣還熱時做了一次,非常清新爽口。現在時序慢慢入秋,我用加了一點法式芥茉的油醋醬,改用巴薩米克醋,圓潤的甜味,也很適合氣溫下降的十月。好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就是要生吃,更能品嘗那股新鮮的果仁味。

材料:
 冷凍白蝦 一盒(因為我買不到新鮮蝦)
 酪梨 一個
九層塔一把
粉紅葡萄柚 一個
蘿蔓生菜 若干
大蒜 一瓣,切末

做法: 
1 生菜與九層塔洗淨瀝乾備用,九層塔可以用乾淨的抹布壓乾水分
2 白蝦解凍,剝殼去腸泥,把蝦頭和蝦殼收集起來冷凍,可以留著煮湯
3 葡萄柚去皮切成六角型,切片,剩下的皮和葡萄柚果肉擠出果汁
4 酪梨用湯匙挖出來,切塊,加入葡萄柚果汁,以免酪梨變黑
5 起油鍋,用一點點鹽和黑胡椒炒蝦仁,到變色微捲即可以起鍋
6 用三分初榨橄欖油 一份巴沙米克醋,半茶匙法式迪戎芥末,大蒜末,再加上鹽跟胡椒搖勻
7 將生菜,九層塔,酪梨與葡萄柚鋪好,放上剛起鍋的白蝦,就可以享用了。
    
這道零技術 超簡單
# 三分鐘彩色番茄沙拉
10月初去了一趟新竹關西。
路過金勇DIY番茄農場,新鮮的彩色番茄比好市多的進口貨便宜多了。番茄我們看膩了,但是雜色番茄會因為品種不同,有不一樣的甜度和脆度,口感更豐富有變化,比單吃紅色小番茄還有趣。
看看這些番茄多麼嬌艷
材料:
雜色番茄 若干(買不到就用紅色加黃色小番茄也可以)
九層塔或羅勒葉 一把
沙拉醬: 橄欖油,鹽,黑胡椒以及巴沙米克醋(普通的酒醋也可以)
沙拉做法:
1 小番茄洗淨,用乾淨布擦乾。切半,大一點的切塊。
2 用 橄欖油3比巴沙米克醋1的比例,加入適量的鹽跟黑胡椒,調成沙拉醬。
3 九層塔切碎,加入番茄和沙拉醬,拌勻就可以吃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