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祖宜的食譜試作: 重現肯德基的比司吉(新增:網友肯德基打工回憶分享)

人生第一個烘焙作品

(新增網友肯德基回憶分享)

1 在肯德基打過工的網友說,肯德基比司吉本來是用預拌粉,工讀生用手工做的,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改用機器大量製作出貨,口感就變了。
2  肯德基後來有出過一個蜂蜜口味版本的比司吉,口感就很像當初的比司吉加上蜂蜜的味道。
3 初步統計大家喜歡的吃法,第一名是奶油+蜂蜜,第二名才是葡萄果醬,不過我很愛葡萄果醬,不會變心的。(只是現在到底要去哪裡買葡萄果醬? )

------------------------------我的原文---------------------------------------
切點水果搭配也很好吃

六年級生可能都還記得,當年的肯德基,沒有辣味卡拉脆雞,只有美國南方風味的薄皮炸雞,105元的套餐,對一星期350元零用錢的我來說,是國中生節省一個星期才能享受的奢侈。

裡面包含兩個薄皮炸雞,一個比司吉加果醬(草莓, 葡萄和蜂蜜,我永遠都選葡萄),還有一個加了雞汁的小薯泥。

現在看起來沒什麼,當年可是不得了的美味啊。

我總是在星期六中午下課後,搭上公車到公館,在現在羅斯福路與新生南路交叉口的肯德基(現在是一家屈臣氏了),總是點一模一樣的套餐,總是坐在二樓,看著樓下十字路口車來車往,很高興自己又熬過了一週。



 
以前這家屈臣氏就是肯德基(照片來源: 網路)


坦白說,以前上課好無聊。只是那時真的好老實,即使有過一絲念頭質疑過虛幻如小說的地理與神祕難解的歷史(如有人如果這麼得人心為什麼會失去大陸),也只是休息一個中午,吃一個比司吉,配上充滿雞汁的香滑薯泥。

也許星期六就休息一下,不看教科書,專心啃著金庸小說。

對了,那個時候的星期六要上半天學的,中午才放假。

看著比司吉慢慢膨脹 很有成就感

青春時期的鬱悶慢慢隨著脫離台灣教育消失,不過比司吉的美味,隨著肯德基停賣,居然就這樣失落了。

還好今年買了莊祖宜小姐的新書"簡單 豐盛 美好",照著裡面的食譜重新製作,儘管怎麼樣也買不到葡萄果醬,但是配上草莓果醬,輕輕咬一口,微鹹微甜,滿滿奶油的香氣,讓我想笑又微微地惆悵:。

那麼無聊壓抑的青春,再也不用回去了,真好。

真的,長大真好。成熟真好。



以下食譜取自莊祖宜小姐的新書"簡單,豐盛,美好" 今年最值得買的一本書。
中筋麵粉 280
泡打粉 15(書裡面寫16克,但是我買到一包15克的,就直接倒下去不管了。)
一大匙
一小匙
牛奶 200 毫升
無鹽奶油 80 (保持冰涼,會比較酥)
蛋一顆,攪散備用

1 取一個盆子,將冰箱剛拿出來的奶油切小塊,混入所有的麵粉,泡打粉,鹽跟糖。用手均勻地捏在一起,呈小小的顆粒狀(如上面組圖)
2 加入牛奶,和成一個比教濕的麵糰。 輕輕折三折,轉90度,再折三折。反覆幾次到麵糰成型變成一大坨即可。
3 分切成小塊,表面刷上一層蛋液。送入烤箱,以攝氏190度烤個20~25分鐘,基本上傳出奶蛋香,表面焦黃就可以拿出來了。

成品可以配上果醬或奶油食用,莊祖宜小姐的書中提到美國南方,也就是比司吉的家鄉,在哪裡,比司吉代表的就是滷肉飯一樣的家鄉味吧。聽說當地常用比司吉配炸雞或烤雞吃,我試了配鹹酥雞,比司吉抹橘子果醬,也很不錯。


不過,現在我煩惱的是,要去哪裡可以買到葡萄果醬?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