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親切超值的米其林三星餐廳-日本奈良 和やまむら



珍貴的鹽烤小香魚 新綠是初夏的視覺美感

迷戀和食的我,每次去日本,這次去奈良,也安排了一間和食餐廳犒賞自己。


日本的傳統料理方式已經以和食的名義,申請了聯合國認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充滿季節感的和食,是一門綜合藝術。小小一口,不管是嘴巴吃到的,眼睛看到的,鼻子聞到的,手指摸到的,都是大廚美學的展現。

在柔藍食單的推薦下,選擇了奈良的米其林三星和やまむら(大概念wayamamura)。
比起京都的嚴整華麗,一樣做為古都,奈良總是有種開闊而閒散的氣氛,一樣有著讓人一去再去的魅力。這一點,和やまむら也跟奈良的氣氛一樣,沒有京都米其林許多老店一定要旅館訂位的矜持,只要會日文打電話,就可以訂位。(訂了位請一定要準時前往,不能去也一定要打電話取消喔。)
精緻小巧的門面

雖然看看地圖,和やまむら似乎離奈良近鐵站不遠,但是走走逛逛眼看訂位時間已經到了,無論如何不能遲到,立刻在近鐵站前跳上計程車,大約五分鐘車程,計程車司機先生似乎一看就知道,在住宅區密密麻麻的小巷鑽了一會兒,就抵達了和やまむら,車資是日幣880元。

一個人訂位,就坐在板前,小小的餐廳,已經高朋滿座。訂位時已經訂好價位,和やまむら的晚餐大約是從日幣7000到13000,請餐廳推薦,訂了10000元日幣的套餐。不同價位有不同的托盤,也無需點菜。餐廳還準備了中英文對照的手寫菜單,十分令人感動。
詳細地列出所有食材 是美好的紀念品


第一道開胃菜,酒蒸小鮑魚加上莼菜,紅色的小球是番茄,綠色的小球是節瓜,又精緻又好吃。配上開胃的梅酒,十分爽口。


 八寸,是會席料理表演風物詩的重要一道。配合五月的端午節,有菖浦和艾葉,小小的棕子內是鰻魚壽司,另外看到的蝦子,小蛋黃,干貝,胡麻豆腐,皇帝豆,每一樣都是分別煮好調味,再組合而成。使用玻璃的器皿和有畫了水波的瓷器,象徵夏天來了。

每一口都清淡好吃

 椀物: 用當令的鱧魚(一種鰻魚),細膩的切花,配上梅子醬與蛋豆腐,好喝順口的清淡高湯,可以看出一個餐廳的水準。

椀物: 另一道京都初夏的風物詩: 鱧魚
比目魚生魚片  可愛的白色小球是白蘿蔔
被日本說有西瓜味的鹽烤小香魚 沾醋來吃


可以再吃一碗的春筍炊飯
 一共十道菜,快上完時,看到主廚站在櫃台邊,埋頭寫字,過了一會兒,老闆娘拿了這張菜單與收納用的信封過來說,這是主廚送的小禮物。店內的日本客人,很多都往這邊看,看來是身為外國人才有的特別招待。
主廚親手寫的菜單 只送給身為外國人顧客的我
 不像之前在京都拜訪的米其林餐廳那樣正式, 和やまむら有著親切如家庭的氣氛,店內也不會過於嚴肅,而菜色的精緻與美味,卻是一點都不打折扣。
 席間用日文單字和英文與身旁的大姊以及大哥聊天,討論著和食的細緻與季節的感動,隱隱有知音的感覺呢。誰說吃大餐一定要關在包廂呢? 一個人出遊的時候,坐在板前也會有意外的感動食客。大姊是奈良本地人,真心地跟他說,很羨慕你能住在這樣充滿歷史文化氣息的地方呢。
有誠意的甜點 要知道在日本芒果可是昂貴的高級水果

親切的主廚和老闆娘 會做菜的男人都很帥呢

留言

  1. 亮晶晶 您好

    我們很喜歡您的此篇文章,希望在下期的 NOM Magazine Issue No. 26(6月10日)中介紹您的文章來做為 "和やまむら" 本週的推薦。如果有任何問題,請隨時與我們聯繫。

    NOM Magazine 是一週一刊沒有商業盈利配合的網路雜誌,每週介紹六間餐廳,每間餐廳都會 feature 編輯推薦的作者。同時,清楚註明作者部落格名稱以及透過引言直接連結到部落格網站,我們單純推薦好餐廳好作家,目標是提供更良好的飲食生態,以及更便利的口袋名單。
    歡迎參觀 http://nommagazine.com/

    Best regards

    Naomi Chen
    naomi@nommagazine.com
    Editor at Nommagazine.com
    We believe in fresh ingredients, authentic, and tasty food should be our life essentials. And we're just doing our part by spreading the good words!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Naomi,可以授權給您轉載,請清楚附上作者部落格連結以及粉絲團連結。並僅限於貴網站使用喔。謝謝您。亮晶晶

      刪除
    2. Dear 亮晶晶,謝謝您的回覆與授權轉載。我們會清楚標明您的部落格名稱,另外,推薦的是您此網站的文章,所以只會直接連結回此部落格,不會再另外附上粉絲團連結。如果有任何不便,再麻煩您與我聯繫。謝謝您。Naomi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