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的假客棧之旅—麗江住宿:大研古城花間堂

店貓曬太陽 比人還自在

  2012年的麗江之旅,一心一意只想住在客棧,而且還一定要住在古城內。
  但是民宿之所以為民宿,在最好的狀況下,充滿了主人的心意與手感,住宿其間就像是到好朋友家住了一夜,不管是人情還是風景,收穫都是滿滿。


 這樣的情況,持平地來說,年紀越大,越是困難;在台灣或者英國碰上好主人的機率,又比中國高一些。

但是難得去一趟麗江,還是好希望住在納西族的家屋之中啊。

如果這是我家該多好
  不管經濟狀況如何,最得熟女心的永遠都是貴婦風格,建築可以老舊但不能危險,衛浴可以簡單但是一定要乾淨,理想的狀況下服務人員笑容可掬,不卑不亢,更能夠讓人舒適地閒坐。綜合了以上種種標準,這次到麗江住宿的花間堂,恰好達標。

  花間堂是一間連鎖民宿,單單在大研古城內就有好幾處院子,對於麗江古城方位不太熟悉的情況下,只憑著離熱鬧的酒吧街遠一點,以及攜程網上面哪個最便宜,就這樣訂下了三天的住宿,選擇了新整理好的青塵院。


   和大研古城其他的花間堂一樣,青塵院的建築是古老的納西族民家,但是內部經過整理,不管是冷熱水還是電燈插座,安排得很妥當,內部也有WIFI建置。(對於低頭族來說插座和WIFI的重要性僅次於陽光空氣水啊。)

   簡單的雙人床房,名牌Kohler的衛浴設備,青花的洗臉盆,只有在京都高台寺看過一次。 木桶的浴缸保溫性很好,在11月的麗江,晚上不到10度,更覺得浴室內掛毛巾的暖氣管,非常貼心。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麼冷的天,應該要有馬桶熱座才是。


高原的陽光散射 很美麗

  房間簡單舒適,中庭擺上了大桌子與椅子,是另外一個誘人的角落。高原上的天氣,沒有太陽的地方冰冷刺骨,高原上走久了難免有點喘,還是坐在客棧中庭悠閒地看著花貓閒晃更加舒適。


喝兩口雲南特產的小坨茶,和來往的旅客還有客棧內的服務人員聊天,發著呆,甚麼都不想,更像是麗江的度假風格。

   更奇怪的是,在麗江的四天,吃得不多,動了不少,確是一點也不餓,是因為風景像仙境,人也快要成仙了嗎?


  比起大陸其他旅遊勝地,麗江的人情的確純樸些,在大研古城與束河古城內遊蕩,看到花間集其他分館,忍不住跑進去參觀一番(順便使用洗手間XD),也不會被阻擋或嫌惡。

  其中最讓人驚喜的是束河分館的建築,老學堂改的,感覺上更為敞亮。和束河的負責人員喝茶聊天,十分愜意,安靜無比的古城,已經包給了某家企業做觀光事業開發,商業模式的進入會不會傷害這純樸的小鎮呢? 內心忍不住為之祝禱。


 花間集其實是上海老闆開的,早上吃飯時更巧遇來做財務稽核的會計事務所人員,老闆懷抱著文創的心,要把中等價位特色的旅店開遍中國的旅遊勝地,當然也不意外地抱著一個上市的大夢。

  做為一個目標消費者,希望老闆鴻圖大展之餘,能多照顧當地的居民,另外,別在紀念品區推銷老上海風格的商品了。


早餐有雲南小吃米線 每天湯頭不一樣

留言

  1. 一直很想造訪麗江古城,可是每次都是擦身而過,
    看到您的介紹文,又燃起了我埋藏在心裏的熱情。
    ...這個民宿的浴室很吸引我!
    尤其是那個木質的浴桶,很有古味!

    回覆刪除
  2. 請問,從機場到這家民宿方便嗎? 因為在它的網站上看不到房價,請問您當時住宿一晚的價錢是多少RMB,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麗江古城內都要走一小段,因為車子不能進城。去攜程網訂房,很多方案送機場接機,包車大概半小時車程,100~120人民幣,我當時大概訂500元人民幣一晚之類的,有送接機。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