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朝換代 持續以平民為芻狗 —悲慘世界電影版沒來得及說的故事(四)

一次不成功的革命成就了一本文學經典以及壯闊的音樂劇 (圖片來源: 網路)

一、改朝換代也沒有人來救尚萬強。

   十九世代的法國,就是一連串的改朝換代。與對岸英國較溫和的改朝換代方式相比,法國走的是血腥暴力路線。從法國大革命後,不管是不是同一個政權,剛搶得權力核心的新貴忙著將原來的權力核心直接送上斷頭台,短短幾年間,斷頭台上就多了三萬多個冤魂。

   就連斷頭台,都是因為要執行的死刑太多了,劊子手根本忙不過來,才被當時政權國民會議擁抱的「新科技」。諷刺的是,當初倡議採用斷頭台的議會代表,是認為新時代要奉行人道主義,所以應該廢除讓死刑犯痛苦的絞刑,才改用快速處決的斷頭台。

只有在小說裡 才找得到這種關心妓女的市長吧 (圖片來源: 網路)

      當權者如走馬燈,歷史不大關心的庶民,日子就更苦了。

   順手把尚萬強的生平按照小說敘述和法國十九世紀的政權變化做了一個列表,結果讓人更覺心酸。

    1796年,十八世紀末的時候,尚萬強偷了一條麵包被捕入獄,成為五年的勞役犯,十九年的刑期中,經過督政府、執政府與拿破崙帝國,等到他假釋出獄的1815年,已經再度改朝換代,波旁家族的路易十八又回來當國王了。這中間換了四朝,其中不乏相互敵對的政權,但是對這社會最底層的勞役犯來說,改朝換代常見的監獄洗牌,顯然一點也沒有發生。忙著打造新社會的菁英,也沒人有空來清理一下舊政權的冤假錯案。
 
        當珂賽特成長後,考慮到長久待在修道院珂賽特勢必會被迫出家當修女,深愛珂賽特,希望給她花樣人生的尚萬強,給了修道院五千法郎的捐獻之後,帶著珂賽特前往巴黎落腳。沒多久之後,法國政府又改朝換代了,路易十八被換成了路易飛利浦。歷經五個政權的尚萬強卻仍然活在惡法的壓迫下。

    政權更迭,顯然沒有改革到法國人民的人權,自由、平等及博愛,仍然只是口號訴求。引用沙威在小說中的話:「翻牆盜竊,折斷樹枝,偷走幾個蘋果。如果是小孩幹的,就是淘氣的行為;如果是成年人幹的,就是過失;如果是勞役犯幹的,就是犯罪。」

   當體制內改革沒有出路時,革命顯然是剩下的選項了。

因為小說而被世人記憶的石膏大象 (圖片來源: 網路)
二、皇帝失敗的紀念碑變成野孩子的庇護所

   上層社會除了忙著政治鬥爭,還忙著樹立大型建物來表彰自己的功績。拿破崙本來打算在巴士底廣場蓋一座青銅做的大象來紀念自己的加冕與戰功,但是可能是因為材料稀缺以及工程的問題,最後這頭大象只用了木材和石膏搭了一個24公尺的模型放在原來青銅大象打算放置的位置。隨著拿破崙垮台,這座大象的工程當然就無疾而終。但是在雨果將這頭石膏模型象寫入悲慘世界,變成野孩子珈佛洛什的庇護所後,儘管現在大象遺跡只剩下基座,上面還豎了另外一個七月之柱紀念碑,但是在文學的世界裡面,這頭大象幾乎獲得了永生呢。


今天矗立在巴士底格劇院前的七月之柱(圖片來源: 網路)


相關文章

誰是聖人? 誰是罪人? 「悲慘世界」電影版中幾個來不及說的故事(一)


需要被拯救的,其實是一個時代—悲慘世界電影版來不及說的故事(二)



留言

  1. 謝謝你寫這系列文章讓我更了解了當時的環境跟歷史
    現在也在看悲慘世界的小說
    不過很多當時的歷史跟環境不太清楚
    希望你這系列文章還能夠有續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我很高興有人喜歡呢,這系列文章的流量意外地高,也讓我好感動。
      你想知道甚麼嗎? 也可以讓我知道喔。^_^

      刪除
    2. 因為很多人看過電影後想要找原著小說來更了解這個故事,但是又因為實在時太"大部頭"了,導致有點卻步,還好有您這麼仔細的介紹~讓我也想去買來好好K一下!!

      刪除
    3. 很高興您喜歡,原著小說其實很迷人,章節也分得很清楚,不想讀的就跳過去就好了,祝閱讀順利。另外下次請留個暱稱喔,叫匿名的人好多喔。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