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被拯救的,其實是一個時代—悲慘世界電影版來不及說的故事(二)

飾演珈佛洛什的Daniel Huttlestone 有著清亮的嗓音(圖片來源: 網路)

四、        尚萬強的姊姊和外甥怎麼了?

   尚萬強從小沒有父母,是姊姊姊夫帶大的,姊姊一共有7個孩子。25歲時,姊夫過世,他開始幫忙養家。為了外甥,尚萬強偷了一條麵包,被判刑五年,後來因為不斷越獄,延長到19年,在服刑第4年時,姊姊也失去了前面6個大的孩子,帶著最小的在巴黎印刷廠工作,接下來就音訊全無了。

五、        為了平安待在修道院,尚萬強差一點被活埋。

    在拯救了珂賽特之後,尚萬強又被沙威盯上了。一個晚上,在搜捕行動中,尚萬強翻越高牆,躲進了小皮克普斯修道院(Le Petie-Picpus),十九世紀的修道院是許多貴族階級捐贈或保護的財產,也是許多要侵占太太嫁妝的先生,以休養為名軟禁元配的地方,因為有著雄厚的背景,即使警察擁有公權力,也不得其門而入。沙威遍尋尚萬強不著,在周圍派人埋伏了幾個月。

  尚萬強巧遇壓在馬車下面的老人,當時還是尚萬強以市長身分推薦了老人來修道院當園丁,老人義不容辭要把尚萬強假充自己弟弟介紹進來工作,老人可以用工作用的背簍偷藏珂賽特出去,但是要怎麼讓尚萬強出去呢?

  恰好當時修道院有位德高望重的修女過世,遺願要葬在修道院內,但是官方要求死者必須葬在墓園,因此修道院決定送出一具空棺以供埋葬,這具空棺也就成為尚萬強藏身出去的工具,沒想到新來的掘墓工不受園丁老人先喝酒的誘惑,堅持完成工作再喝,差點讓尚萬強直接被活埋。幸好老人急中生智,偷藏了掘墓工的工作證,及時遣開他,救了尚萬強出來。他與珂賽特也才能光明正大以園丁家屬身分進入修道院,並且讓珂賽特在修道院中的寄宿學校接受教育。

六、        小男孩珈佛洛什是客棧老闆德納第的兒子,愛波妮的弟弟

    活潑聰明的小男孩珈佛洛什是虐待珂賽特的客棧老闆之子,也是愛波妮的親弟弟,所以在愛波妮被槍殺那一刻,他流下了眼淚。但是因為不受到媽媽的喜愛,他從小就自己在街上流浪,這是當時巴黎常見的情景,珈佛洛什以他的聰明機伶,成為當時巴黎野孩子的領袖。
這些小孩子跟革命學生混在一起的原因 很可能是比較有東西吃 就跟台灣選舉時一樣(圖片來源: 網路)


七、        巴黎街上為什麼到處都是野小孩?
  現代人無法想像,為什麼有父母放任大批的小孩在街上餐風露宿,也不見政府機構出面安置收容,雨果在書中形容「輕易割斷骨肉關係,似乎是窮苦家庭的本能」。父母不要,政府不管,這些孩子就在街上流浪。

   這些野小孩每年總要出現幾百個,而他們長大之後,很可能被抓去當兵,也可能被帶到戰艦上作為遠洋水手,還有些時候,頭腦不清的國王覺得他們有礙市容,大批被捕,甚至引出了路易十五用童男鮮血洗澡治病的恐怖傳說。

留言

  1. "這些小孩子跟革命學生混在一起的原因 很可能是比較有東西吃 就跟台灣選舉時一樣"

    哈哈哈~~~

    一群人一起找東西可能比較容易?
    有空來研究一下這本書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啊,這是台灣以前一個反對派老前輩跟我說的,同情民主運動的人太多了,也許不方便出面,但是好菜好酒土產甚麼的,根本吃都吃不完。台灣選舉也是一樣,競選總部總是有東西可以吃,而且絕對不會被趕。

      刪除
    2. 原來有這樣的典故,或許這些學生也是這樣~~

      刪除
    3. 學生應該是有理想的,畢竟近代社會許多革命,都是從大學開始的,學校畢竟是守護思想的殿堂,學生身分也比較容易受到同情。革命跟請客吃飯一樣,有些是來吃飯的,有些事來交朋友的,也些是路過順便來的,也些根本就是開了餐廳,不小心公親變事主的。 ^_^

      刪除
  2. 我真的看不下去原著了 光讀您的註解 眼淚就流了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因為故事太悲傷嗎? 還是覺得書太厚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