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顆米其林星星--- 京都丹熊北店( たん熊北店)

打開美麗的碗,會有甚麼等著我呢?

 米其林指南可以說是飲食界的諾貝爾獎,明明指南千百種,但是只要上了米其林,不講公正與否,至少在媒體的曝光度就很不一樣。
但是,米其林的星星可是有其特別定義的,並不等於說三顆星就美味過兩個星,兩顆星就好吃過一顆星。
一顆星(Very good Cooking)的餐廳:「值得停車一嘗的好餐廳」,表示其飲食品質相當優良,就算特別開車去吃也划算。
兩顆星(Excellent Cooking)的餐廳:示「一流的廚藝,提供極佳的食物和美酒搭配,值得繞道前往,但所費不貲」;
三顆星(exceptional cuisineworth the journey)的餐廳:「完美而登峰造極的廚藝,值得專程前往,可以享用手藝超絕的美食、精選的上佳佐餐酒、零缺點的服務和極雅致的用餐環境,但是要花一大筆錢」(看到沒? 三星代表的就是各方面的完美,對餐廳來說,綜合考量非常多因素,完美的服務與餐飲擺盤更是耗時耗材,以至於很多米其林三星餐廳已經收了天價,卻可能還是賺不到甚麼錢)
(以上標記處摘自台灣旅遊生活網)
素淨低調的門
品嘗過位列米其林三星菊乃井本店的隔天,前往了位於京都市中心河原町的丹熊北店,彎來彎去的小巷子中,黑色的門面十分低調。作為日本料亭,雖然沒排上米其林三星,丹熊北店仍然有著精緻細膩的風格,只是風格更加現代些,榻榻米地板上放置了西式的桌椅,讓前天在菊乃井跪到腳麻的我們差不多要喜極而泣(哈哈)
床之間的擺設
床之間中的美人圖與茶花,都說著初夏京都的風物詩,看似隨意,其實精巧。角落的銀茶壺,彷彿隨時等待著一場茶會的來臨。
除了小盤子,竹籤跟花外 都吃光光了
一上來的八寸,有著當令的河蝦、魚子、海膽、醃小烏賊等等,放在類似兵乓球拍的木板上,細心設計過的顏色,十分精巧。
吃過真鯛的生魚片後 突然覺得迴轉壽司的鯛魚味道好淡
放在玻璃碗中的向付,包含了柔嫩的鯛魚片、口感濃郁的干貝以及清甜的狼牙鱔,配上薑絲、黃瓜刨片與紫蘇花穗。

第一章圖的晚打開就是這碗 立體的擺盤很用心
煮物中的蛋豆腐,一咬就是甘美的高湯,配上透明清甜的昆布高湯,清淡之間,有著細緻的味覺。
又香又甜的小香魚來了
烤物,當然是京都初夏的香魚出來輪值,裡面填滿白米飯,飯粒有嚼勁,像是壽司米的口感。
好想再來一碗
強肴,讓人驚豔的一品,明明照片上看著就是各色青菜與芋頭,卻不知道為什麼都飽含了完美的鮮味,綿細的小芋頭,青翠的蔬菜,都在高湯的味道下統一,是整頓飯中最喜歡的一道菜。
御飯則上了豌豆飯與醬菜,另外捧上來的水物,就是飯後甜點,格外精緻,包過在透明寒天球中的櫻桃,已經去掉了核,又香又甜,又帶著寒天無比的爽口。黃色的夏柑糖,將橘子皮挖空,加上寒天做成果凍再放回果皮內,帶著柑橘類微苦的香氣,好想再續一盤啊。
甜點永遠是一餐最好的結束
也許知道是外國人的關係,丹熊北店特地指派了一位略懂英文的服務人員,雖然說得吃力,誠意仍然十足,午餐將近尾聲,連大廚也跑出來打招呼,是個很年輕的帥哥呢。
精緻中見家常,一頓飯吃下來,十分滿足。這時候,米其林拿幾顆星,已經完全不重要了。
飯後茶與讓人不想看到的帳單

丹熊北店官網,有日本住址的話,網路上就可以預約。一定要預約喔。 http://www.tankumakita.jp/kyotohonten/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