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有若無的京都緣份 ---- 六波羅蜜寺

安靜古老又不會難以親近的六波羅蜜寺

我與京都觀世音菩薩的緣分,總在若有似無之間。
2000年春天在清水寺賞櫻,竟碰上了清水寺觀音33年一次的御開帳(日本有許多佛像不是想見就能見的,平常都收在神龕裡面,只有特定的節日或者年份才開放信徒參拜,想來是因為日本佛教深受密宗影響的緣故),沿路也看見許多寺廟像33間堂蓮華王院內,均有西國XX番觀音寺之碑文。

直到有天看到資深廣告人曲培棻小姐的新書—京都33祝福,詳細介紹了西國33番觀音,也就是京都區域的33間供奉觀世音菩薩的寺廟。才恍然大悟33觀音之緣故,說也奇怪,手邊京都之書許多本,唯獨幾年來京都33祝福始終在床頭,連坐月子時,也只帶了這本書進月子中心。

每每翻閱,內心似有所動,也像是找到了去京都旅行的新理由。6月初梅雨初歇,趁著工作空檔訂了機票直接往關西飛去。


寺內面容安詳的地藏王菩薩 像是好脾氣的幼稚園老師
這一次要去的重點,是每逢龍年才開放參拜一次的六波羅蜜寺。由創寺的空也上人親自雕刻的十一面觀音,已經列入日本文化財。

做為天皇的第六皇子,並不如大家看中國宮廷劇中爭奪皇位你死我活的劇情,日本天皇在歷史上的很多時候,與其說是國家的元首,不如說是天照大神的祭司,因為虛位,許多皇子皇孫沉浸在藝術的世界中,保留了日本文化最精緻的面向。

空也上人在十世紀時,以行腳僧加上街頭藝人表演的形式,吸引了不少無法閱讀艱深佛經的平民,傳承至今,2012年正要慶祝建寺1050年。

如此不凡的身世,六波羅蜜寺卻顯得很家常,像是心情不好時可以來拜拜祈求平安的社區小廟。
慶祝開寺1050年 贊助了坂東玉三郎的公演 這個玉三郎怎麼長得不太一樣
六波羅蜜寺位在東山,與清水寺同個公車站牌下車,但是不同行進方向。

沿著住宅區小路前進,數百年前是送葬場的這一帶,如今已經是素樸齊整的尋常民宅。

不同於其他京都佛寺的木頭深咖啡色,朱紅色的六波羅蜜寺,有幾分神道的色彩,寺內還有2012年NHK大河劇人物平清盛墓塚,寺方新建了朱紅色的小屋頂,讓這位歷史的傳奇英雄安穩地長眠在佛寺的一側。

平清盛之墓
滿懷著看到龍年御開帳的期望,卻看到寺前大字寫著「辰歲御開帳十一月三日到十二月五日」,唉呀,來早了。原來所謂的龍年開帳,即使在龍年之中,也只開放33天供信眾參拜。

雖然看不到觀音微微失望,所幸充滿寫實風格的空也上人像、平清盛像與蔓掛地藏像都在寺後簡單樸素的小文物館,空也上人像的肌理分明,勾畫出長年奔走街頭的中年法師,口吐真言化身六尊佛陀,又魔幻又寫實。
要來參拜觀音的不要弄錯時間了

小小文物館只有一位中年執事又賣票又解說,見他賣力說明,不知道該怎麼告訴他,其實我一句,也聽不懂。

六波羅蜜寺的珍藏文物具有洗滌人心的力量,只是凡人如我還在想,沒見著12年出關一次的菩薩,要不要等楓紅時分,再來拜訪一次呢? 好糾結… 大家給我一點意見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