鐮倉 女子傷心與救贖的舞台

大雨中的八幡宮 下方的建築就是靜御前跳舞的地方 但建築是後人蓋的
 大雨中去了鐮倉,從住宿的品川站出發,不到一個小時的車程。


沒有去鐮倉大佛,也沒有去繡球花名所明月院,反正也不到花期,內心,唯獨掛記著兩個女人特有感覺的歷史遺跡。

著名的老銀杏 被雷擊後 放置原地
一個是鐮倉八幡宮,因為靜御前之舞而聞名。

話說戰國時代初期的名武將義經,他的哥哥嫂嫂為了斬草除根,將義經有身孕的愛妾靜御前拘禁身邊。靜御前是京都有名的白拍子(男裝的舞伎),為了向神明祈福,義經的哥哥源賴朝要求靜御前在神前獻舞祈福,懷有身孕的靜御前在神前獻舞時,大膽地吟唱了對義經的思念之情,惹得源賴朝大發雷霆,幸好賴朝的妻子北條政子代為求情才作罷。賴朝為斬草除根,表明若靜腹中胎兒為男則斬殺,為女則可活命。

其時其境,身為母親的靜,應該很希望無論如何,可以產下一個女兒。

沒想到天不從人願,靜誕下一子,在抱著兒子哭喊了幾個小時後,小嬰兒仍然逃不過一死的命運。

大雨中看到八幡宮安靜的庭院,與後來才增建的舞殿,想到靜御前的傷心,忽然覺得大雨,更冷了些。


東慶寺幽深的門口
另外一個想去的地方,也跟女人的處境有關。

出了北鐮倉站,沿著鐵道走了幾百公尺,到達了東慶寺。
做為江戶時代註明的"緣切寺",也是當年家暴婦女唯一個庇護所。東慶寺代代俱由當政者的遺孀或者貴族的千金做住持(話說日本天皇以降的貴族還真是愛出家,跟天龍八部中的大理國好像),任何婦女只要在寺中修行三年即可離婚,這也是當年婦女擺脫婚姻的唯一法律途徑。

秀雅的秋天草花

精巧的青銅佛像
隨著時代變遷,東慶寺現在不在是尼庵,明治時代後改由比丘主掌。不過數百年的女性主持,將東慶寺的環境整理地意外清幽,寺中種滿了各式花卉,不論建築或著佛像,都有纖細精巧的風格。

微雨中,看著初秋的荻花,還是好慶幸,自己生在自由的時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