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的旅程

北宋 郭熙 早春圖
小小的幸福,往往就在轉頭過去的身邊。

台灣故宮博物院藏品之精,展覽之用心,近年來場地規畫細緻,都可以列為世界級。 雖然近幾年來旅行團爆增,館內喧囂多了不少,不過寶物還是寶物,不因為觀賞者有所不同。

前些日子趁著產假即將結束,急忙衝去外雙溪參觀故宮為慶祝建國百年舉辦的特展。

旅行團慣看的"酸菜白肉鍋"(毛公鼎,肉形石與翠玉白菜),身為台北人其實早就看到不想再看。

此次特展,只是想去看郭熙早春圖(畫的簡介)。

幾年來每次故宮拿出早春圖,總要去看一看。

很愛早春圖當中描繪的淋漓水氣與繚繞山嵐,蟹爪般的樹枝,彷彿春天樹林搶著萌發新芽,充滿了無限的生機。這張畫足足有158公分高,親眼站在畫前,彷彿透過一扇窗,看到了剛剛來臨的春天。

蜿蜒而上的山勢與蒸騰的煙霧,春天的山彷彿充滿了負離子,讓人的精神為之放鬆。


萬壑松風圖 彷彿真有狂風吹過松樹林
比起另外兩張名畫萬壑松風圖谿山行旅圖描寫的北方山水,畫中人挑戰自然的險峻與旅程的辛苦,早春圖更像是一場春天的郊遊,或者是住在風景佳美之地,低調又舒適的奢華旅店,好好享受自然界一切美妙之處。

 谿山行旅圖 原圖更能感受山勢的雄偉
是生性貪歡愛美嗎? 站在早春圖的大玻璃櫃前,反覆來去,只是想多看一眼。

西洋油畫描寫人物與神話故栩栩如生的程度往往令人驚嘆,可是東方的水墨畫勾畫山水更能觸動靈魂。身在數位相機與後製軟體發達的今天,仍然沒有鏡頭,能夠描繪出春山這樣嫵媚的面貌。

目光順著水墨筆法,這場春光之旅,就這樣走了一千年。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