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LIFE家庭味:一般日子也值得慶祝!的料理」

附有非常可愛的明信片與書籤
收到朱雀文化寄來這本「LIFE家庭味:一般日子也值得慶祝!的料理」時,
有點訝異於作者的身分。
印象中的料理設計師,是廣告片中講究視覺效果的專家,至於好不好吃,反正畫面無從傳遞,也沒有人知道。

從這本書的食譜來看,顯然這位料理設計師,做的是真實可吃的菜餚。而且還是最能夠表現人生滄桑的家常日本菜。

日本的影劇作品,特別是時裝劇,向來擅長用職業以及生活細節來說故事,什麼樣的家庭吃什麼樣的料理,什麼樣的女主角愛吃什麼樣的蛋糕,都可以與故事的情節以及人物的性格相互映襯。

作者飯島奈美是一個料理設計師,在許多影劇作品中服務,他做出來的菜都是真的可以吃的。不但是可以吃,而且還可以照著書,自己做。每道菜都很家常但是又充滿了一點點的節日感。像是台灣節慶必備的炒米粉,不是難做也不是什麼大菜,只是看到炒米粉就聯想到鞭炮聲與滿屋子的家族團聚。
封面的飯糰 是日本卡桑的象徵

這是一本又像食譜又像是飲食寫作的書,裡面照片的精美與充滿和風的排版,讓人想起來日文飲食雜誌中,一個個一生懸命只做豆腐/清酒/醬油/納豆的達人。

不管是義大利麵、三明治、炸雞塊、馬鈴薯沙拉,還是薑燒豬肉跟散壽司,儘管發源自世界各地,現在都已經成為日本人的日常料理了。日本人消費義大利麵的量與質都是亞洲之冠,和風炸雞塊更是許多小朋友大朋友愛吃的速食,彷彿加上了「和風」兩個字之後,高熱量的炸雞塊,也能夠看起來健康一點。亮晶晶每次去日式家庭餐廳總是手癢點來和風炸雞塊,多汁又噴香的雞塊,從飯島奈美這本書的步驟看起來,彷彿也沒有那麼困難了。
家常的幸福滋味 (圖片來源:朱雀文化)

書裡面都提供了step by step的圖解,讓讀者在大飽眼福之餘,還可以簡單地動手做。看完之後,亮晶晶最想嚐試的還是薑燒豬肉一味。

裡面穿插了幾位名家的食物小品文,格外讓人低迴。看完了精鍊的文字,再翻翻精美的圖片,其實已經等不到自己動手做,只想趕快來上一份散壽司,還要泡上一杯濃濃的煎茶。

與食物有關的回憶也許不純然美好,但是與美食有關的回憶,大概也差不到哪裡去。

現在直接去朱雀文化買66折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