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食:好食 好日 好味道」──用雙手盡享大地的恩賜


從封面看起來就好吃
去了幾次美國,從東岸到西岸,總是無法融入美國的飲食文化。
對小個子亮晶晶來說,菜太大盤,蔬菜太少,濃湯太油,在美國的吃,總也是個大問題。

東岸的紐約什麼都有,Union Square的Whole Food超市,更是讓亮晶晶流連忘返,不過也樣樣都是紐約價錢,並不親切。

唯一的例外,就是在兩度造訪舊金山時,整個城市充滿了波希米亞的氣氛,豐富的菜市場,都預告了這個城市有著非凡的飲食生活。

只可惜短短幾天造訪,都有工作在身,無法盡情暢遊。

直到前日在誠品書店看到蔡惠民小姐的「裸食:好食 好日 好味道」,透過對於美好的飲食生活無止境的追尋,在日復一日的煮婦生涯中,不願屈服在超市信手可得的大量生產食材當中,努力去追尋小農場用心種植出來的豬肉、雞蛋以及各種蔬菜水果,不惜成本更是不怕麻煩。

儘管不認識作者,但是他一定是個對生活充滿熱愛的人。

在飲食生活相對歐洲貧乏的美國,努力地欣賞在地小農的用心,並且透過做罐頭與果醬,甚至還為了善用食材,買進了一大只冷凍櫃,種種東西飲食文化不同引發的趣事(比如美國人買豬,必然丟棄肉以外的內臟豬油等,此等台灣人看來暴殄天物之舉。)。
更何況書中照片拍攝精美,菜餚配色誘人,每每欣賞照片,更加引發了依照作者食譜試做一番的念頭。




飲食書最迷人之處,除了在味蕾的享受之外,還可動手煎煮炒炸一番,享受迷人的文字,化身成為桌上佳餚的樂趣。
在這個地球村的時代,每每走進好事多這樣的跨國連鎖賣場,大企業全球採購來的蔬果早已消弭了季節的界線,我們依賴食物餵養我們,卻從來不能保證自己被餵養的品質。

更何況,越洋運送而來的蔬果,不論在新鮮度還是口感上,總也比不上菜市場新鮮還沾著泥土的本地貨。

儘管亮晶晶也是某間大賣場長期的會員,每每在颱風季節也是手滑買下一大包羅蔓生菜,來逃避外面菜市場的青菜價格,但是如果可以選擇,在地消費,享用附近土地的成果,才是兼顧口腹之欲與節能減碳的理想作法。

貼心的圖示

留言

  1. 新鮮的時候真的很甜~不用放太多人工香料~就有一種自然的香甜味呢~

    最近我愛上用烤箱烤姣白筍~再加一點日式醬油~很香甜呢~

    回覆刪除
  2. To:紀子
    新鮮的味道真的很不錯呢。

    烤筊白筍,聽起來很美味,下次來試試看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