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迷路記

往水上浮雕路上到處都是這樣的大石頭
一聽到我要換美金去吳哥窟,台銀外匯櫃檯的小姐第一個反應居然是:



「你要帶本心經或者菩薩像去喔! 我同事去玩中邪了」。

@#$^&#*(#!...............

一講起吳哥窟,可能是因為其慘烈的歷史,以及電影布景般的建築,總是蒙上一層神秘面紗。

三天在吳哥的行程純粹逛廟和古蹟,行程鬆散悠閒,沒事就做SPA,很適合恢復在台北異常疲憊的身心。

最後一天行程,包車前往在吳哥市郊的「水上浮雕」。
沒有石頭的路就是樹根
即使是觀光勝地,也是毫無步道可言,黃土斜坡處處都是樹根樹幹,坡度不大,只要閃過障礙物,仍然可以繼續向上走。幸好連日乾燥,黃土沒有變成泥濘,順著前人踏過的痕跡,一路向上半走半爬了約莫40分鐘。就聽見淙淙小溪的聲音,一個轉彎,路邊水流處,就可以看到精美的浮雕,立在水邊。
千陽河
為什麼吳哥人要在流水不斷的河流邊刻上精美的浮雕呢? 一般推測是因為河流為人類文明的必需品,河流也是生命的起源,因此在河邊除了神話故事之外,還刻上了象徵男性生殖符號的原柱體與女性生殖符號的方形空心圖形,象徵因男女性的結合而有了新的生命誕生。

女性的象徵 採子宮意象下有開口就是產道
雖然河水陰涼,微風習習,但是經過了漫長的旅程,一行三人不由得感到疲憊,隨便看了幾處浮雕,正想轉身下山,繼續循著前人痕跡前進,原本只有一條的山路居然一轉彎走上了一條根本沒見過的道路,眼前出現了一道清涼的瀑布,讓人根本不知身在何處。

仗著天色正明亮,又不甘心走回頭路,越過瀑布,循著旁邊的樓梯爬上去,眼前出現了旅遊書上常見的千陽河,河中間刻滿了男性的生殖符號,千陽河的盡頭是女性的符號,包圍而有開口正象徵子宮。

眼前突然出現的景象讓我們三人均一時無言了。
精美的水上浮雕

需知此行三人都是自助旅行老手,功能可比人體GPS,看什麼語文的地圖都不會迷路,去過的國家超過這個世界的國家總數,如此旅行老手豈會在此單純路徑迷失?

而眼前陌生的景象讓人不由得感到暈眩,就像是山神發語:「沒看到,別想走…….」


更讓人暈眩的是,回到台北,我發現我懷孕好一陣子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