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之旅 如寓言般的廢墟

大吳哥城 四面八方都是菩薩的微笑
吳哥的美,在於多年來被世界遺忘後的渾然天成。


也有一點反正古蹟多,就隨處安置的闊氣。

小吳哥城外圍著名的「乳海翻騰」浮雕雖一半在維修,另外一半還是任其在半露天的走廊上風吹雨打,遊客任意觸摸,讓人看了不由得擔心起這些精美浮雕的未來。

創世神話就是一場翻天覆地的戰爭,彷彿也預言了這個國家的命運。

柬埔寨人的創世神話:乳海翻騰

吳哥的廢墟,除了建築與雕刻上的成就之外,還有它無比滄桑的歷史。

吳哥曾經是十五世紀繁華的王城,因為暹羅人(今泰國)的入侵與屠殺而廢城,在熱帶地區,血流成河的後果就是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暹羅人的屠殺死了一大半,剩下的也被接著發生的瘟疫給消滅得差不多,以致於柬埔寨人知道這處遺址,卻從來不接近,直到十九世紀法國生物學家Henri Mouhot拿著一本中國元代古書「真臘風土記」法譯本,才在暹粒附近的叢林間找到這處廢墟,西方的白人社會才知道這處奇景。

與建築合而唯一的樹根
接下來的幾十年,殖民政權走了,換上柬埔寨人自己的政權,不同的勢力交戰,竟然選擇了在叢林間埋地雷的方式,戰打完了已無力去清除,殘留的地雷不知道傷害了多少無辜的民眾。直到柬埔寨內戰結束,國際的力量進來,幾個國家分了責任區,清除掉吳哥附近景點的地雷,才讓觀光事業變得比較可能。
德國人幫忙清除了此區域的地雷

吳哥有些區域還是有地雷的,所以謹慎小心的旅遊書都告誡遊客,不要走大家沒走過的道路。

今天到吳哥,還可以看到地雷受害者組成的樂團,在路邊為觀光客演奏,最讓人意外的是,他們始終,臉上都帶著笑容。


半毀的佛像自斑駁,青苔爬滿了石頭,老樹穿過了神廟,廢墟,一切都已成廢墟。

已經碎裂依然婀娜的女神像
可是明亮的陽光照下來,28度的氣溫,熱帶冬天的微風輕吹,周圍參天的老樹,充滿笑容的小女孩,一切都是這麼平靜安詳。

好像穿越了這幾百年來的磨難,再也沒有什麼好罣礙的。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