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無價」的台式懷石料理

蓮花逐步綻放....
 要不是翻到照片,幾乎忘了自己吃過這家…
──────── 我是分隔線 ────────────

位在新店山區的「大山無價」,
其實前身就是台式懷石料理的創始者「食養文化山房」,「食養文化山房」搬到陽明山後(現在在汐止的山上),原來的地點由「食養文化山房」原來的主廚主持,改名叫做「大山無價」。

在一個下大雨的夜晚,亮晶晶很幸運的由金主帶隊,前往在新店山區水源保護區中的「大山無價」吃晚餐,儘管下著大雨,路上有所耽擱,夜晚也看不到窗外水源區美麗的山景,不過踏進光線幽微的餐廳,文人氣息的佈置,配上古琴的音樂流動,讓人雨夜趕路的疲憊,消除了一大半。
前菜: 胡麻豆腐與另外一道忘記了

和許多日本懷石餐廳一樣,「大山無價」只有依季節變換的套餐,來了一個人就是一份,對於工作了一天,飢腸轆轆的亮晶晶來說,其實比較擔心的是,懷石料理,吃得飽嗎?

既然號稱台式創作懷石,「大山無價」上菜時很講究擺盤的精美,配上當令的花卉植物,十分雅致,從第一道前菜芝麻豆腐開始、南瓜濃湯、烏魚子、糕渣、烤明蝦、清口腔用的薰衣草醋飲,最後的米飯,從器皿的搭配到上菜的順序,都經過精心的思考,菜色好看好吃,擺盤也十分精美。
改良版的糕渣

最重要的是,和許多虛無飄渺的創作料理不ㄧ樣、「大山無價」的料理號稱創作,其實保存了相當的傳統菜色的作法,像是把宜蘭的名產糕渣精緻化,結合了生魚片與生菜沙拉的冷盤,以法式垂直的擺盤方式裝在玻璃方罐中上桌,不但可以讓人在五感的體驗與享受之餘,還能夠真正地讓五臟廟,吃一頓飽飽的。

昏暗的燈光下 更覺美麗
承接「食養文化山房」的傳統,「大山無價」最後一道端上來的是「食養文化山房」著名的蓮花雞湯,以蓮子與放山雞熬煮的清雞湯,放入一朵乾燥的蓮花,藉由雞湯的水蒸氣讓蓮花綻放,熱騰騰的雞湯飄散的蓮花的清香,在下大雨的夜裡,特別能夠療癒疲憊的身心。

非常文人氣的花藝
最後的甜點是芋泥與蓮霧,以台味開始,以台味結束,這樣動輒上千的一餐,儘管不是家常便飯,卻讓人對屬於本土的精緻料理(fine cuisine),有了更大的期待。

留言

  1. 好雅呢~讓用餐的人也跟著有氣質起來呢

    回覆刪除
  2. 怎麼沒有配上格主美美的照片呢ㄎㄎ

    回覆刪除
  3. Dear 紀子:
    真的很雅致,重點是也很好吃。那種唐風的佈置可以讓人更清楚明白和風的源頭果然是來自中國唐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