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傳奇的當代傳奇劇場-歡樂時光

歡樂時光的劇照
 ㄧ直覺得,越是看起來像個乖乖牌,真要玩起顛覆與革命,
會比外表叛逆的先行者更加徹底(為什麼我腦海裡自動浮出蔣經國與李登輝?)。
與觀眾席合而為ㄧ的舞台
當年(有這麼老嗎?)在老三台播的「國劇大展」(多麼讓人發思古之幽情的名詞),先不管演員唱唸做表如何,空蕩蕩的台上只有一塊藍色的布幕擺上孤零零的一桌兩椅,不管戲裡面是白天還是黑夜,都是明晃晃的燈光,還有專家學者教育我們幼小無辜的心靈,說京劇是寫意的,有水準的人就是要欣賞這種寫意之美。

還好,很快就有了郭小莊小姐的「雅音小集」,空蕩蕩的台上多出了道具、佈景以及(最重要的)燈光,服裝美侖美奐,郭小姐婀娜多姿的身段,讓人體驗到傳統的女性美,她擅長詮釋剛烈的女性,在保守的當年,也吸引了很多貌似乖巧的心靈。

ㄧ開始引起戲曲界革命的是郭小莊,但是真的把京劇的傳統徹底革掉的,成為全新劇種的革命者,是私底下害羞又尊師重道的吳興國先生與魏海敏小姐。
充滿復古風味的海報

在雅音小集奮鬥了幾年後,吳興國與魏海敏組成了當代傳奇劇場,推出第一齣「慾望城國」,從京劇扎實的基本工出發,改編莎士比亞名作「馬克白」,完全跳脫了京劇的傳統,唱唸像是京戲又像是吟唱,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舞台,ㄧ字ㄧ句打入人心。
休息時可自由穿梭的布景
裡面改編自希臘悲劇的「樓蘭女」,首演時,承襲希臘悲劇中合唱團作為全知全能的旁觀者,與劇中角色進行內心戲,對白火辣而直接,超現實的服裝設計,血淋淋的母殺子的劇情,許博允先生的音樂,配上國父紀念館一直很糟糕的音效(老是有著莫名奇妙的空洞回音),蒼蒼茫茫的氛圍,ㄧ下子撕裂了亮晶晶的心。
即使今天看來 依然前衛的樓蘭女(來源:網路)
 做為當代的觀眾,走過這麼多年,看到今年的新作「歡樂時光」時,被裡面的青春與活力,嚇了一大跳。
又演出又賣冰淇淋的小朋友
地點選在華山藝文特區,舞台沒有明確的界線,周圍更擺上各式各樣的小吃攤與紀念品攤,裡面的小演員中場還出來幫忙賣冰淇淋,充滿了生活的氣息,像是廟會的藝文版。

全劇以契柯夫的短篇小說為靈感,以歌舞描寫意境的方式,勾勒出一幕幕的情境劇。

裡面的演員不只年輕,身段優美,更讓人讚嘆的是,怎麼每個人的歌,完全是華文音樂劇的唱法,而且都唱得那麼好!!

從1986年創立到現在,當代自寫意的京劇舞台走向了具象又磅礡的舞台大劇,「歡樂時光」重新走回寫意的東方藝術根源,但是歌那樣活潑、舞台那樣時髦、演員的舞蹈款式是純粹的21世紀,明明有著京劇的魂魄,ㄧ切卻已重生,走出了前人都不敢想像的劇場。

當代傳奇劇場,真的讓自己變成了當代的傳奇。

留言

  1. 我也喜歡當代呢~你這篇也寫到我心裡~我只能說我們好多一樣喜歡的東西呢

    回覆刪除
  2. ^^ 其實喜歡劇場的人不太多,我最近寫這些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想看的。 親愛的,謝謝你喜歡。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