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館

大英博物館大廳
可能跟台北人很少去故宮博物院一樣,
大英博物館裡面,也總是塞滿了世界各國前來的觀光客,明明是不要門票的好地方,就是寧可在外泰晤士河旁邊閑晃,也勝過進去大英博物館內看著排山倒海般的文物淹沒。


當年在倫敦讀書的時候,從頭到尾根本只踏進大英博物館一次,這次再度造訪,卻發現大英博物館變得很不一樣。

博物館的大廳改成了天然採光,以白色為主的色系既寬闊又明亮,就和倫敦這幾年的形象變化一樣,從濃霧的古都成了時尚的代表。


神殿壁上的浮雕

小朋友最喜歡這套西洋棋


亞述王國的城門

永遠人山人海的蘿賽塔石碑
如同巴黎羅浮宮有蒙娜麗莎、米羅維納斯以及勝利女神三寶,台北故宮有翠玉白菜、肉形石以及毛公鼎的酸菜白肉鍋這些地標性的文物一樣,大英博物館以豐富的埃及以及希臘文物取勝,最著名的除了埃及館內大量的木乃伊與法老像之外,就是以解答了古埃及文字知名的羅賽塔石碑最是人潮洶湧。

這塊大石頭上以由上至下共刻有同一段詔書的三種語言版本,分別是埃及象形文(Hieroglyphic,又稱為聖書體,代表獻給神明的文字),埃及草書(Demotic,又稱為世俗體,是當時埃及平民使用的文字),與古希臘文,因此考古學家可以透過與古希臘文比對的方式,來解開埃及文字的邏輯,也讓這種失傳幾千年的文字,重新能夠閱讀。


精巧的胸針 是屬於哪一個女人呢?

另外像是希臘巴特農神殿的石雕,亞述帝國的城門,印度神廟的雕刻與繪卷,通通被分區塊拆下來運回倫敦,完好的保存下來,不知道這些地方的遊客看到的時候,心理面又是做何感想?

走出了埃及館、亞述館以及希臘館,往樓上走,小型的工藝品展示中,還包括了作為「哈利波特與神祕的魔法石」中巫師棋原型的一套象牙西洋棋,另外各種工藝品與首飾,也讓人看得入神。

大型的石雕與木乃伊,是屬於王國與歷史的大型書寫,但是常常打動人心的,卻只是一些小小的裝飾,承載著某些凡人,平凡的心情。

留言

  1. 台北故宮? 我很愛去ㄝ, 大英博物館可以拍照的嗎? 台北故宮不准攝影呢! 不過我能同意台北故宮不准攝影的規定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TO:元寶大哥
    這是牽涉到東西方藝術品材質的不同,大理石花崗岩照像是沒有關係的,油畫不用閃光也還好,但是中國的水墨畫,書法,ㄧ見空氣就死.... 台北故宮若不是這樣嚴格,很多文物早就毀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