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金鎖記」嗎? 「灰色花園」電視電影

灰色花園電影海報(來源: 網路)
晚上看了HBO自製的電視電影灰色花園「Gray Gardens」,改編自1975年的紀錄片,主角是美國前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的阿姨與表姊,因同名而被稱為「小伊迪」和「大伊迪」,分別由茱兒芭莉摩與潔西卡蘭芝主演,出身有錢人家的母女,卻在家道中落以及大伊迪夫妻離異後,母女倆在長島的別館「灰色花園」中相依為命。
   
    大伊迪習慣了上流社會的奢華生活,毫無生活自理能力,小伊迪充滿了對未來的幻想,卻因為母親的不斷牽絆,慢慢埋葬在灰色花園裡麵,在貧窮且孤立的生活裡,以養貓與浣熊為伴,莊園逐漸破敗傾頹,房屋內堆滿垃圾與貓食空罐頭。直到當地衛生局在居民抱怨下登門造訪突襲檢查,才讓這對古怪母女的面貌震驚全美,連賈姬也不得不在輿論壓力下出面干預,出錢為這對早已失聯的親戚整修房子,更吸引了紀錄片導演梅索斯兄弟,以七個月的時間拍下記錄片,其中小伊迪因為禿頭與貧窮,衍生出自己獨樹一格的服裝品味,還成為許多服裝設計師包括John Galliano的靈感來源。


在父親離婚,兄弟拒絕往來,親友皆已失聯的情況下,母女兩個養著很多貓,放任莊園與花園荒蕪,活在自己的情緒之中,那種自絕於人群的驕傲,也只有沒有生存能力又充滿幻想的沒落貴族才能夠做得出來。
劇照:大伊迪坐在自己的畫像前(來源:網路)

大小伊迪之間的關係,讓人一下子就聯想到張愛玲的「金鎖記」,人生因自己的性格與運氣不斷被男人拋棄的曹七巧,恐懼孤獨而想盡辦法羈絆著女兒,也許這不是100%吻合的比喻,但是母女之間走上相互依存的命運,正如她們周圍的環境,不斷地腐朽發臭。

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之下,小伊迪仍然愛著母親,照顧他的人生,並且用手邊僅存的服裝,打造出自己的造型,也許看來有點怪異,仍然顯示出了頑強的生命力。

這不是看了愉快的節目,卻能讓給人很多低迴的空間。

留言

  1. 這片好像我以前有印象呢~但沒有看過~這種感覺的fu我懂你想說的

    回覆刪除
  2. 只要是對比到了張愛玲筆下人物,大概就很難讓人有愉快的感覺吧!

    回覆刪除
  3. TO:紀子
    這部片是老記錄片重拍成劇情片,裡面努力要光明,可是總讓人覺得黑暗~

    回覆刪除
  4. to: 情深不壽
    這個故事本來就黑暗吧。

    回覆刪除
  5. 這是一部,超越美與醜,超越人類主觀價值,使我全身震慄地哭泣的影片。你曉得,我們終其一生,一輩子有多少自我的情緒被潛藏,被埋在心靈最深處,也許到閉眼那一刻我們都沒有機會解放它們。只有這樣的影片,能夠使我們沒有任何束縛地面對自己的情感。我第一次深深體會到,人類不是只有恐懼,悲傷,哀痛才會哭。有太多的情緒會使我們哭泣,只是我們當下的理智意識把它們埋藏起來了。生命不是只有光鮮亮麗而已。生命可以是不假任何裝飾的。根本不需要什麼外在條件來裝飾自己。感動.....我要深深膜拜這部影片,寫出更好的影評。

    回覆刪除
  6. TO:泓晉
    好感人的意見啊,其實電影正是用視覺來書寫人類靈魂幽微處的藝術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