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新不厭舊的倫敦 與哈利波特電影內的千禧橋


千禧橋與聖保羅大教堂的圓頂
雖然是個老城市,倫敦卻總能讓人耳目一新。

倫敦的新,不是拼命蓋一些新建築還是新地標,這兩樣,倫敦其實都很少。這幾年,除了河畔的摩天輪與千禧橋外,就多了幾間新建築。

而是在整個都市,融合了四面八方來的移民,自自然然地,出現了多元的文化與選擇。

倫敦移民的最大宗,來自前殖民地印度、孟加拉以及巴基斯坦,人數不但多到已經讓咖哩雞(Chicken Tikka)儼然成為大英帝國當值的國菜。如果可以吃點辣,去英國旅行時,去吃Chicken Tikka還是沙威瑪(Doner Kebab)要比其他英國菜實惠得多;要吃中國菜,早期的香港移民帶來道地的飲茶與燒臘,晚近的大陸移民帶來水餃與炸醬麵,加上零星臺灣人帶來的台菜(就是牛肉麵珍珠奶茶之類的),豐富的程度,在歐洲都會算得上第一名。這種文化與飲食多元性,本來就是國際性大都會的特色,但是倫敦特別迷人的是,這些東西在那裡不像是異國風情,而已經完全落地生根,與倫敦融為一體。

從公車上拍的
星期日的下午,可以看到牛津街上一群著印度莎麗的少女,出來宣傳活動。
超大盤西班牙海鮮飯
轉過Oxford Circus, 月牙形狀的Regent Street,正在封街舉辦西班牙旅遊節。
V&A博物館內的水晶玻璃吊燈
即使是英國本身的傳統,也時時有著新鮮的面貌,Regent Street古老的木造百貨公司Liberty,換了一個時尚的大吊燈;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鮮豔的玻璃裝飾以及時尚感的販賣部,都讓這些地方免於成為吸血鬼出沒的背景。

倫敦市政廳 (忽然發現我居然沒拍白天的小黃瓜大樓.....)
新近整治過的泰晤士河畔,蓋起了玻璃帷幕的倫敦市政廳與小黃瓜(The Gherkin, 蘇黎世保險總部),與古老的倫敦塔橋相輝映以及聖保羅大教堂,這種新舊交織的美感,是倫敦令旅人永不厭倦的原因
當然,如果物價可以再低一點就好了。

倫敦塔橋的黃昏 (打星號的就是小黃瓜大樓)
※ 最近托友人大力推銷吸血鬼之賜,亮晶晶花了一些時間研究吸血鬼,這些心得改天再說。

留言

  1. 我在七年前去倫敦的感覺是:似乎把汽車挪開,街上立刻就可以拍維多利亞時代電影!

    然後邱吉爾、福爾摩斯、開膛手傑克....可能都跟你走過同一個街角。

    回覆刪除
  2. 那個印度小女生的照片我很喜歡呢~很有旅拍的fu呢

    回覆刪除
  3. to:Erwin
    倫敦這幾年來變了很多,最近因為2012奧運的關係到處都在大整修.... 比起我的記憶是,東西貴了好多,但是城市也時髦多了....

    回覆刪除
  4. to: 紀子
    印度有槍擊案加上超級病毒,我看我暫時又去不成印度了

    回覆刪除
  5. kekexiaop@hotmail.com2010年9月21日 上午11:27:00

    看到新的倫敦city hall,才明白上海世博英國館會是這麼奇特的建築設計及建築材, 用的全是壓克力(有機玻璃)。
    還以為除了倫敦眼,不會再有太前衛的設計了,前衛與古典的並存與融合,印像中是巴黎,沒想到倫敦也變得這麽打破傳統。
    新的都鐸王朝,敢於挑戰與打破傳統的年代又來了嗎?

    回覆刪除
  6. to:kekexiaop
    可能是因為奧運的緣故,也可能倫敦本來也是文創產業的中心,世博你去了嗎? 到底值不值得看呢?

    回覆刪除
  7. 世博值不值得去啊?去了不會特別開心,或眼睛一亮,不去嘛,不知道中國人真是愛湊熱鬧,怎麼會花大錢在網路資訊這麼發達的時代,把世博辦得這麼大。去了三次園區,硬體,夜景一流,大陸人給人的感受卻不好,志工很努力很親切,但遊客卻更像急躁的老粗,更像花錢就能為所欲為的老爺,阿舍員外,醜態百出,出盡洋相,同時把最好的與最壞的都呈現給世界看。後期展期,據上海友人說,內地遊客素質有提升了,希望如此啊。推薦城市足跡館及台灣館,最值得看的城市足跡館,一覽世界城市文明史,有巴比倫文物真跡,最感動人的台灣館,真的在世博為台灣發光。

    回覆刪除
  8. TO:小豬微
    世博台灣館真的很用心呢,第一次聽到主題曲時,都會有點想哭的感覺~ "可以許下願望 何必再等....."

    回覆刪除
  9. 世博台灣館主題曲是蔡依琳唱的,在大陸人氣第一名,天后啊!想到她年紀輕輕,成就不凡(知名度,美貌,當然代言費驚人),我也會哭啊,我比較像"后天",大陸翻譯災難電影The Day after Tomorrow直翻"后天" (明天過後),因為簡體字的後是"后", "后天"更讓人想哭吧,災難啊!!長相是災難,人生還有很多災難起伏啊....

    回覆刪除
  10. to:小豬微
    蔡依林是我見過最拼命的藝人,那種毅力基本上做什麼都會成功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