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美食—拜訪Jamie Oliver的餐廳


餐廳內高掛著風乾火腿與帕馬乾酪
英國從來不是以美食聞名的旅遊地,可是這個國家確有著非常洗鍊的美食節目。


所謂的精美,不只是食物拍得好,食譜想得有趣,而是在切切洗洗中,表達出主廚的特色以及個人的主張。


這些媒體名廚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Jamie Oliver了。
在台灣透過旅遊生活頻道(20台),常可看到Jamie Oliver的節目。

簡單的裝潢 黑板上寫著當季特餐
不同於一般大廚單純介紹做菜,頂多再加上一些旅遊心情介紹。Jamie Oliver的路線常帶著一點社會運動的色彩,讓做菜除了做菜之外,還多了那麼點改變世界的理想。



這位就是Jaime Oliver本人(照片來源:網路)
最著名的就是有ㄧ整季的節目中,Jamie Oliver前往中小學校,檢查學生的營養午餐(事實上一點也不營養),發現在經費刪減的情況下,中小學的廚房充滿了廉價的冷凍食品,為了討好學生,菜單缺乏蔬菜,缺乏新鮮處理的食物,Jamie Oliver自願教導廚房的阿姨們,從一開始的灰頭土臉到後來受到英國政府的重視,節目中以記錄的手法,呈現出他所受到排斥與學生們討厭吃”健康食品”的心情。

好吃的手工麵包
儘管在英國社會也引發不少爭議,不過做大廚可以做到改變別人家的廚房,真是讓人不得不佩服Jamie Oliver有這樣的勇氣。

不過充滿理想的大廚做的菜倒底好不好吃呢?

這次經過牛津,發現當地有Jamie Oliver開的中價位義大利餐廳Jamie Olive’s Italian (是的,這位英國名廚自己也承認他的料理是以義大利菜作為基礎的),乾脆拉了老爸前往一試。

周五下午五點半,還不到英國人吃飯的時間,空空蕩蕩的餐廳中,放著Jamie Olive的書與其他週邊商品,看得出來以明星的手法在經營自己,櫃台上吊滿了風乾火腿與像鼓一樣的帕馬乾酪,看起來頗為吸引人。
點了烤雞小米生菜沙拉,來補充多日來不足的蔬菜攝取量(誰叫我是沒有新鮮蔬果不歡的台灣人),為老爸點了蒜味蔬菜蛋寬麵跟綠色優格沙拉,看著櫃台上誘人的火腿,再來一盤哈密瓜火腿沙拉,現做的麵包,礦泉水。

菜色其實充滿了義大利家常菜的感覺,烤雞多汁,連容易乾而無味的雞胸肉都很潤澤,調味偏甜,小米和著有點濃稠的醬汁,吃來十分爽口

哈密瓜火腿沙拉 配上苦苦的芝麻菜和Balsamic醋
熟透的哈密瓜加上火腿,甜蜜中帶著鹹香,是義大利的夏季美食,麵包新鮮現做,生菜翠綠調味清爽,即使無米飯不歡的老爸,也說不錯。

烤雞肉沙拉
至於敏感的價位,這樣一頓吃下來大約是58英鎊,大概是台北五星級飯店還是復興南路La Giara吃一餐的價位,在英國驚人的物價中,應該可以類比一下西堤牛排的價格帶吧。這樣的價位相對可親,也難怪傍晚六點多不到,餐廳已經爆滿。

也許對普遍不擅長廚藝的英國人來說,真的要照著Jamie Oliver的食譜自己做菜,還不如直接前往他的餐廳,感受明星主廚的滋味,來得更容易些。


同樣的連鎖餐廳Bath也有,想去的話,要就訂位,要就要提早,好錯開英國人吃晚飯的時間(約晚上八點)。

留言

  1. 食物看起來好吃~大廚看起來更好吃~~~~@@

    回覆刪除
  2. 愛吃鬱金香的魚2010年8月16日 上午10:56:00

    哇~~帥哥主廚之一,讚啦~~看了都流口水,食物和帥哥~~已婚的果然比較有魅力

    回覆刪除
  3. to: 紀子
    通常會說這句話的人,已經加入了人妻的行列。我們的文化就是會制約我們在成為人妻之後,才敢以性別的角度來看男人啊。
    要是有這麼會做菜的老公,應該會很幸福美滿吧。(如果不用幫他清理廚房的話。)

    回覆刪除
  4. To: 愛吃鬱金香的魚
    歡迎加入人妻的世界,好好訓練你家的男人成為大廚吧。 我覺得他會有潛力喔,呵呵。

    回覆刪除
  5. 最後一段難以苟同。J.O.的目的是希望透過他的介紹與推廣,讓任何人再家李都能以天然的食材,進行自我烹調與健康管理的飲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