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作者也開始倦怠的時候



知名作家會不會有職業倦怠的一天? 明明是寫工作,字裡行間,工作!工作!:影響我們生命的重要風景」卻充滿了對自己職業的倦怠與疑問。

艾倫 狄波頓(Alain de Botton)的書在台灣長銷又暢銷,愛讀哲學書籍的艾倫 狄波頓利用自己對歷史上著名作品的愛好,引經據典,極力把現代生活的情感經驗與經典作品無論是書籍還是繪畫結合在一起。

不同於市面上的勵志書籍,艾倫 狄波頓沒打算提出明確可行的解決方案(如:管理自己人生從整理檔案開始!),只是不斷地剖析人類個體與社會的處境。
詩情畫意的語言,其實無法提供答案。美麗的經典描寫,逐步引導讀者的情緒,與名著名人的世界相印證。

原來,這些問題,本來就沒有解答。

對情感失望嗎? 其實大家都ㄧ樣;想創業致富嗎? 其實只有百萬分之ㄧ的人可以如願以償;想用旅行來化解現實生活的壓力嗎? 其實也是被前人的經驗制約的反應。
明明是ㄧ場徒勞,卻因為有了幾千年來前人的經驗與情感分享,透過這樣的徒勞,個體卻能夠發現自己並不孤單,而能夠繼續生存下去。(疏離寂寞,就是富士康員工跳樓的原因嗎?)

從《吻了再說》、《擁抱似水年華》、《旅行的藝術》、《我愛身分地位》,一直到《工作!工作!》。名利雙收的作者走上了百萬人中少有的成功之路,卻在《工作!工作!》這本書中,不經意地透露了自己的徬徨。

狄波頓書寫的行業幾乎都是大型的企業機器裡面小小的螺絲釘,在龐大的流程中,每個人都只能完成小小的一部分工作,穿越企業的迷宮,每個人對自己的工作失去了全貌,也許有迷惘,也許因為工作的壓力,而忘卻了生活其他的煩惱。

只是當工作取代了人生,而人又失去了工作的動力,即使深思如狄波頓,也無法解決這個大難題。

參考閱讀
我們嫁給了工作

留言

  1. 我也剛好遇對相關的問題~我解決的方法是轉移重心~~不要讓工作煩人的事霸著自己的心靈~感覺真的會好過些呢

    回覆刪除
  2. Dear 小獅王
    旅行,也是種好方法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