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系的京都書寫



脆弱的時候,其實很適合看書。


特別是關於京都的書寫,格外具有療癒的效果。

(千萬別看什麼「豪宅主人教我的事」、「三十歲前如何賺到一億」之類的書。 這些成功的故事其實都是人生的特例,既然是特例,會成為富豪的就會成為富豪,不會的,其實也不用再傷腦筋。)

也許是工作忙碌,也許是對歷史有偏好,亮晶晶的書櫃中,各種角度,各種主題的京都書寫佔了份量很重的角落。ㄧ般尋常的京都書寫,其實不見得能夠讓亮晶晶動心。

倒是那天在捷運上看商周介紹ㄧ位廣告業女強人撰寫了「京都33祝福」這本書,書中詳細介紹了「洛陽三十三番觀音」的緣由,以及作者懷抱著虔誠的心情,收集三十三個祈福的觀音御朱印的過程。

也許是近來格外脆弱疲累,也許是想起了那年在清水寺與33年開放一次的觀音相逢,ㄧ抬頭,捷運車到台電大樓站,立刻跳下車購買了ㄧ本「京都33祝福」。

書中以大姊姊般的口吻,加上影迷俱樂部會長般的熱情,介紹這些觀音的故事與作者參拜的心情,身為京都迷的作者,更有許多私房景點,可讓後續參訪者,了解京都不為人知的一面。

此外介紹了分布在京都各地或大或小,或遠或近的觀音寺,觀音對台灣人來說自然不陌生,而京都分藏各地的觀音,以不同的形象現身(其中一尊,甚至就座落在民宅之中!),或喧囂或寂靜,都是為了解除我們凡人無止境的煩惱。

對於身陷工作泥沼的亮晶晶來說,專心於觀音菩薩的旅程,就像大熱天凝視著一朵帶著露水的蓮花,慢慢地,心就會靜下來……

博客來看"京都三三祝福"書介由此去

留言

  1. 這本我在書局有翻過呢~寧靜的午後~翻著這本書~心裡也安靜了~昨天我也剛好看京都的旅遊書~真的好想去玩喔......@@

    回覆刪除
  2. 嗯,第一次去京都就是去作者書中第17番的蓮華王院,不過金碧輝煌下看得只有眼花瞭亂可形容,還是靜靜地在冬日下,享受藍天,老樹,與三十三間堂的美比較舒服....

    回覆刪除
  3. to:小獅王
    快去快去快去


    to:打擊王(本blog讀者都是王字輩的)
    京都,對遊客來說,是極具療癒效果的都市;對當地人來說,可能是個很難維護的古蹟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