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姬 -日本之心青春版(中)


篤姬的片頭
篤姬整部戲的調性很悲哀,
一個聰明活潑的年輕女性,因為政治的安排,嫁入了歷史上錯誤的一邊。劇本中以篤姬與德川家定的深厚感情,以及女子的「一本之道」來解決篤姬在德川家幾乎敗亡之際,沒有以薩摩公主的身分閃回娘家,反而是選擇以自己的力量熬過德川家最低潮,篤姬的奮發向上,保住了夫家,更顯示了一個女性的生命韌性。

(說個題外話,德川家雖然在明治維新開始前不怎麼得志,但到明治維新穩定之後,篤姬所收養教育的德川家達重新以公爵的身分,登上日本上議院議長的寶座,一直到二次大戰前,德川家還是名門中的名門。)

而戲劇牽動的是人的感情,即使歷史劇也不例外。篤姬兼負著NHK爭取年輕觀眾的使命,在感情戲上的著墨特別動人。不管是篤姬在生身之家薩摩今和泉家,父母慈善疼愛的場景,養父日本名主島津齊彬的溫柔與體諒(話說這位飾演島津齊彬的演員高橋英樹還真是充滿了英明的感覺),青梅竹馬小松帶刀的愛慕,老女幾島似母似友的感情,篤姬的故事順著不同的感情線發展,打破了大河劇打個沒完的場景,一而再,再而三地感動了觀眾。特別是今和泉家的父母,期待女兒飛上枝頭當鳳凰,又千般捨不得分離的心情,凡天下女兒,都能夠有所共鳴。

篤姬片頭跟Klimt的名作"KISS" 風格很像吧
也許是立定情感戲作為主軸的緣故,雖然很多媒體報導都說「篤姬」花了多少製作費,演員的片酬又是多麼低廉,但是亮晶晶實在看不太出來,這部戲哪裡花了很多錢? 篤姬的和服常常重複穿,外景除了鹿兒島外哪裡都沒去,幾乎全部都棚內搭景拍攝。而且都是小小的室內景,這個對常拍時代劇的NHK來說,都是現成的景吧…… 電腦動畫也只做了江戶城一張圖,京都從東寺五重塔望過去的市街圖一張,美國軍艦與薩英戰爭若干,而且做得挺普通的,要不是有個充滿克林姆(Klimt)風格的華麗動畫片頭,以及吉俣良大師譜寫的配樂,以一集兩千多萬台幣的預算,實在讓人不解,三十億日幣到底花到哪裡去了?? 至少多買兩套豪華和服給宮崎葵妹妹穿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