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重量


夜間的so free 窯烤pizza
剛入社會的時候看財經雜誌,發現裡面不是說國家競爭力,
就是說台灣哪項產業又世界第一,亮晶晶生長在台灣社會力逐步解放,經濟不停提升的年代,財經雜誌中勾勒的夢想,都像是富比士五百大富豪(當年還沒有胡潤排行榜)的自傳列表一樣。好像不做點什麼大事情,幫台灣拿下一個世界第一,創立一個五百大企業就算是一生虛度。

二十年前,財經雜誌裡面寫國家競爭力的典範是新加坡,二十年後,這個典範還是新加坡。鼓吹自由經濟與市場競爭的雜誌,卻老是用崇拜的眼光描寫計劃經濟做得最徹底的新加坡,不管是新加坡的領導人水準多麼高,國家的藍圖多麼的有遠見,還是世界競爭力多麼地強,二十年如一日,本身就已經是一種弔詭。

其實出了社會才知道,真的要當上大老板,改變人類的生活,除了自己本身要很努力之外,機運很重要,環境也很重要。更多的情況是,後來創業成功的企業家,很多在踏出第一步的時候,根本不知道自己後來生意會做得那麼大。

在亮晶晶的採訪經驗中,可以歸納出,不管這些大老闆是口才好口才壞,幾乎都對自己的事業充滿了熱情與想像。他們的事業版圖如此巨大,也不是靠著什麼管理學大師的著作(據說管理學名著第五項修練,是七十多個影子作者的心血結晶,作者其實只等於控管這本書的品質,地位就像是品牌的名稱),多半是從工作的現場慢慢地累積出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商業智慧。

這幾年台灣社會的變動,慢慢地緩慢下來,雖然有時候還是略為傷感以前賺錢如印鈔票的美好歲月,整個大環境的氣氛,悠閒緩慢中,慢慢出現對生活品質的堅持。而我們畢竟是愛好創業,愛好貿易,更愛好金錢的民族,悠閒的社會氣氛,讓更多的小店冒了出來。

有天走過台北市公館溫州公園附近,小小的公園一角,有間小小的店面,搭著一個磚砌的Pizza窯,旁邊堆滿木柴,幾個滿面笑容的年輕人,賣著奶蛋素的Pizza,商店只有小小一排座位,地中海般的裝潢,洗手台與紙盒回收處,處處都顯著精巧,

Pizza的口味很簡單,不管是羅勒杏鮑菇還是蘆筍磨菇,新鮮的蔬菜、香濃的乳酪以及酥脆的餅皮,正構成了典型的義大利式Pizza。而一份八吋現烤現做,僅僅新台幣120元,星期六的下午,喝杯氣泡礦泉水,來塊熱騰騰還會牽絲的Pizza,所費不多,卻很充實。

這樣的店,是社會成熟到一定程度,對異國口味吸收後反芻才會出現的,這些年輕人也許以後開始連鎖加盟,成為第二個85度C,也許守在公園邊繼續給大家烤出酥脆的Pizza,成為讓人安心的鄰居。

夢想不一定沉重,也可以輕巧,而這樣充滿個人化風格的小店,無論如何,不會是政府幾年經濟計畫裡面的一部份,卻能給大家的生活,帶來給多的美好經驗。

所以親愛的編輯大人們,可不可以不要再跟我們談新加坡了。

備註: So Free 柴燒窯烤比薩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83巷28號溫州公園旁

留言

  1. 不貴呢~有經過可以買來吃看看
    最近剛好喜歡吃這個呵

    回覆刪除
  2. 沒錯,聽妳一說我才回想起來,每一個大老闆對於自己的事業,真的是既熱情又執著,才因此成就了他們自己也沒夢想到的版圖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