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值錢的家紋--LV



Louis Vuitton的MONOGRAM儘管滿街都是,但是仍然不減其人氣,
上次那件汪小姐的LV旗袍,有網友補充說是買了LV的LOGO絲巾之後請裁縫做的,說低調夠低調,說奢華也真是花了不少錢,說話題性呢? 當然是ㄧ流。演藝圈的一姊,果然深知搶版面的技術。

Louis Vuitton的MONOGRAM雖然不是Louis Vuitton的創業之作,也不是第一款帆布印花圖騰,但是確實是最受歡迎的產品,特別在亞洲,打從日本經濟復甦的時代,Louis Vuitton的MONOGRAM這條產品線,就成了公司的金雞母,儘管大家都是仰慕法國風情/驚人的價格而買,令人意外的是,這個花紋卻擁有亞洲的血統。

MONOGRAM的前身是黑白棋盤格子,但是打從創業開始到今天,這家公司就飽受仿冒之苦。為了在市場上推陳出新,Georges Vuitton也就是Louis Vuitton的兒子運用了當時法國風靡日本文化的元素,創造出今天的MONOGRAM花紋。

就是我啦~是什麼樣的元素呢?

如果倒帶回十九世紀末的巴黎,拿破崙三世的治理之下,歐洲人剛剛享受了工業革命與思想解放的美好年代,對自己充滿了自信。來自東方的瓷器除了中國就是日本,日本所出口的瓷器等工藝品,都是用浮世繪包裝,以免在漫長的航行中破裂。沒想到到了巴黎,大家對瓷器固然喜愛,對包裝紙更是愛不釋手,許多著名的印象派畫家收集這些包裝紙創造出了全新的畫風。梵谷甚至臨摹過幾幅作品,現在還可以在博物館中看得到。

島津家的丸十字紋
日本繪畫帶有強烈的符號感,發展到極致,作為個人辨別身分的工具,就成了家紋,裡面最有名的,就是統治日本兩百多年的德川家的三葉葵紋。還有屬於天皇的菊花圖紋,另外最近因為篤姬在台灣大紅的薩摩(今鹿兒島)島津家丸十字紋,都是源於貴族的家紋。貴族的風尚總為其他階層所模倣,在江戶時代兩百多年的和平安定中,家紋同時也演化成各大商號的標誌,形成了今天商標的觀念,再透過出口,讓歐洲人看到日本的家紋。

藉由這些出口品上的東方商品,1896年,Georges Vuitton得到靈感,為由圓圈包圍的四葉幸運草、有人說是法國傳統圖文的四角星、凹面菱形內包四角星,加上重疊在一起的LV兩字母,在耐髒的咖啡色帆布上用土黃色印刷出來,VOILA! Monogram終於誕生了。

儘管還是要繼續頭痛兩百年來無法根除的仿冒問題,不過,作為奢侈品界的第一品牌,Louis Vuitton 的monogram組合成為多少小女生富足的象徵,複雜的意涵,早已經超過了商標的範圍。

(本文純粹是為了表示亮晶晶除了敗家之外,還會讀書跟看連續劇。呵呵)

留言

  1. 哇~~~~~~厲害 你一共會三樣
    馬英九除了跑步,他只會騎腳踏車,就這二樣

    妳贏了耶 ^_^

    回覆刪除
  2. TO: 碩文
    別拿我跟政治人物比 (本部落格主有權取消得獎者拿獎資格),呵呵。

    回覆刪除
  3. 世上的商標 logo 一大堆, 如何創造出像 LV 那樣的價值, 真是很大的課題啊!

    回覆刪除
  4. TO:艾咪可
    這種點石成金的魔法,真的需要好好學習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