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西班牙的陽光 當然還有海鮮飯


一公克裝的蕃紅花


有一年,在香港IFC樓下的商場看到city super,自然進去逛逛。


跨國企業果然是全球化的推手,香港的city super除了標價變成港幣之外,不管是動線還是賣場設計,都與台北復興館幾乎一模一樣。裏面豐富的日本食材與調味料,也反映了日式飲食已經席捲全球中上階層的風潮。

因為在大本營的關係,city super自營品牌的香料與調味料比台北略便宜一些,拿著這個當藉口,買了在台北怎麼樣也買不下去的蕃紅花,要價一公克70港幣,比台北微風超市的一公克500元略微便宜些。


蕃紅花泡了水就出現美麗的金黃色(其實應該多放些的)

買了蕃紅花,自然要做海鮮飯。


這道食譜是以前在英國讀書時,西班牙室友教的,來自西班牙南部城市馬拉加的她,還強調吃的時候一定要擠些新鮮檸檬汁下去,更是消暑解膩,多年過去這位熱情又直接的朋友早已失聯,每次做這道菜的時候,我總是想念著她,也希望她一切安好。

拿出一點蕃紅花泡入溫水,不一會兒,蕃紅花獨特的香氣出現,金黃色的蕃紅花水十分誘人。




做法比想像中簡單。

材料:
1 棒棒腿切塊 約兩隻
2 洋蔥一個 切塊
3 紅黃椒各一個,去頭去籽切塊。
4 海鮮若干(我從冰箱挖出了兩條小魚和一些軟絲,在西班牙吃的海鮮飯都會放淡菜和蝦子)
5 泰國香米或在來米(不要用蓬萊米或日本米,會太爛)
6 檸檬一個切檸檬角,怕酸也不可以不要
7 番紅花(想花錢的時候)或薑黃(不想花錢的時候)
做法: 
先起個油鍋倒入橄欖油,炒香洋蔥與雞肉,放入新鮮紅黃椒,略炒後,下魚高湯,加鹽跟胡椒,等高湯滾後,倒入泰國米(台灣在來米也可以,一般吃的太軟了,會糊成一團),在平底鍋中鋪好所有的食材,把蕃紅花與水一起加進去,轉小火悶煮。
過了十分鐘,等到飯煮到一半,鋪上兩條小魚還有軟絲(這些都是臨時在冰箱中挖出來解凍的,想放別的海鮮也可以,一般還會加上蝦子跟淡菜),蓋上鍋蓋,繼續悶煮,直到湯收乾了,飯熟了,香氣冒出來,海鮮飯就大功告成了。

打開鍋蓋,番紅花的香氣若隱若現,確實誘人,比起用薑黃染色,會有一股淡淡的香氣,味道更加細緻優雅。

喜歡爽口果香的可以擠一點檸檬汁下去,在夏天,格外爽口。


蕃紅花放太少 不然顏色會更金黃些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