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介紹這本書,不知道為什麼有種同志終於鼓起勇氣出櫃的心驚膽顫。


在閱讀了一年BLOG之後,看到新書出版,迫不及待購入,只因為作者的心情,依稀彷彿。

是的,我要告訴我的爸爸,我的媽媽,特別是,我的每一個老師(老師不要K我)。讀書做研究,實在是世界上最容易失去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明明已經很複雜了,學術殿堂裡面偏偏硬要把難以分解的人類行為切成一千片,又因為人類的行為實在太複雜了,只要用更加複雜難懂的名詞與形容詞來解釋,以致於很多人看了學術的解釋之後,往往連自己原先還以為懂的,都一併失去。

不管書讀得再多,不管學術的殿堂裡面充滿了多少人類文明向前邁進的秘密與潛力,其實社會學科的學術生活因為很純粹,與一般的勞動生活相去甚遠,從業者的大腦運作常至極限,身體卻時常存在省電模式之中,軟硬體之間運作效能不同,時常出現無法整合的痛苦,每遇到頭腦打結或百無聊賴之時,手作的滿足感,總也無可取代。

凡此種種,都讓亮晶晶在初次找到這個部落格時,都有種找到同類的快感(儘管生命道路並不全然相同)。

作者莊祖宜本來是人類學的博士生,因緣際會在撰寫博士論文前夕,進了正統的法式廚藝學校(法式料理還是全世界fine dinig精緻美食的標竿)。

廚房的工作辛苦卻充滿誘惑,這位準人類學家從此無法自拔,把博士學位完全拋在腦後,進入供應fine dining的餐廳,從切菜絲、菜丁開始做起。廚房工作的身體勞動負荷極大,工作方式又完全稱不上民主悠閒可言,但是fine dining如同藝術創作般層層疊起,不畏刀工火侯的漫長細瑣,不在乎食材修剪百般浪費的精挑細選,作者一路走來,詳細而誠實的心路歷程,不厭其煩的跟讀者解說專有名詞,就像人類學家走入新幾內亞叢林部落的婚禮,一樣一樣細心解釋。 在人類學家的細心解說下, 橢圓形的冰淇淋原來是高貴的代表, 很多水燉牛肉與一點點水燉牛肉, 卻能創造出完全不一樣的滋味來。

用兩支大湯匙弄出來的橢圓形
這時候身為讀者的亮晶晶,開始感謝作者的人類學背景,因為漫長的學術訓練,而讓這本廚房小學徒的心路歷程,呈現了不同角度的思考,增添了更多盛宴背後的故事,不旦讓人感動於廚師的魔鬼世界,也許下次吃燭光晚餐時,可以不再抱怨數字驚人的帳單。

這樣說起來,其實學術的世界,倒是悄悄地在饕客與餐廳的收銀機之間,拉起了一個友誼的橋樑。

是不是我們應該鼓勵更多的學院人造反,好讓這個世界各行各業顯露真相?

博客來看書介由此去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BLOG

留言

  1. TO:小獅王
    對於老是拿剁蕃茄來紓壓的我來說,裡面有太多事情講到我心坎裡面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