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優雅地變老? 法國女人不會老又不會胖的生活哲學

美麗的春櫻 為不可遺忘的人生樂趣 (photo by 紀子)
(看到這篇2009年的舊文章,突然發現裡面最發思古之幽情的字眼居然是MSN.....)
年紀到了,就是年紀到了。不管叫作敗犬還是熟女還是什麼,都不能夠改變生理變化的事實。

幾天內,不知道為什麼,在MSN上分別跟幾個不同的女友聊起天來,大家沒說什麼別的,也沒討論最新日劇,而是都在想說,唉呀,怎麼真的老了。

女友們年齡不一,專業有別,生長背景也並不相似。有過得很幸福的,也有正在遭逢生命歷練的,有家庭主婦也有上班族。看著不管怎麼運動都仍見衰竭的體力,稍微睡不飽就冒出來的黑眼圈,再不能夠再任意奇裝異服,以免被誤認為家暴婦女。


當整個媒體環境都在女明星PK表上,把年紀比較小、體重比較輕的打個象徵勝利的星號,完全忽視張曼玉再怎麼高齡也一樣風采過人,還有茱莉安德魯絲年輕時平凡的長相,直到近幾年的雍容華貴。 坦白說,我們需要聽聽姊姊們的心聲。

當然亮晶晶說的不是前副總統呂秀蓮,呂阿姨不論穿著打扮都有過人的主見,也許不見得大家說好,但是確實充滿了個人風格。退休後自己買了房子,不管大家怎麼批評,寫小說、拍電視劇還要辦報紙,活力驚人,確實是一號人物。只可惜她忙著國家大事,不願意分個幾分鐘跟我們聊聊怎麼面對老去(亮晶晶當年真的當面問過還是副總統的她,當場被她嫌俗氣)。

還好,亮晶晶找到ㄧ個法國阿姨,願意談談,怎麼樣在事業與家庭之外,面對人生的變化。
蜜芮兒.朱里安諾Mireille Guiliano 是前法國知名香檳品牌凱歌(Clicquot)的前CEO,做為法國人,嫁給美國人,來往於美法兩國之間,蜜芮兒阿姨不但是成功的職業婦女,更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在美國推廣法國文化,他的第一本書法國女人不會胖 以法國女人從不節食卻一點都不會胖的生活哲學,讓自己成為暢銷書作家。(這本也很好看,下次再介紹)

第二本書就是"法國女人不會老,從英文名字”French women for all seasons”來破題,將生命分為四個季節:春夏秋冬之間,應該怎麼樣來享受不同時間的喜悅,並且解決不同階段生命的問題。

要怎麼打扮得高貴典雅又不用太傷腦筋(忘記奇裝異服還有個性打扮吧,女人過了四十,除非本身個性鮮明,否則貴婦路線永不出錯。)? 要怎麼在忙碌的生活中保持足夠的運動? 還有要怎麼吃,才能夠吃得好又吃得健康? 怎麼樣上菜市場而不要依賴超級市場包好的產品(這點在台灣情況比美國好得太多,誰叫我們是農產品的天堂呢,呵呵。)? 這些在法國女人不會老中都有著實際經驗的分享。

雖然有些書評認為蜜芮兒阿姨過分美化了其實很機車的法國女人,但是在亮晶晶生平接觸過的各國女性當中,法國女人的我行所素,確實能讓生命充滿自由的氣息。

在舉世讚頌青春之美時,只有法國人還把已經耳順之年的凱薩琳.丹妮芙是為國民美女的代表;在第一夫人總也被套了溫婉賢淑的框架時,只有現任法國第一夫人加前名模布妮,完全不辯白自己曾崇尚一妻多夫的火辣言論。這些法國女人,不由得讓我們這些正走向人生秋天的熟女,對未來,充滿了更多的想像與希望。


PS:想買書的請直接點連結,我可抽2元台幣之類的吧 (羞~)

留言

  1. 年輕的時候總想活的美麗並優雅,雖然現在算半個人妻,在材米油鹽中,卻總還在和現實於夢想中拉鋸著。

    回覆刪除
  2. TO:小獅王
    就是在柴米油鹽間,還要學著做自己,才需要很多前人的生命經驗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