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人生童話版 —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如果時間 可以倒流~~

這部電影的命題很沉重,敘述方式卻很平實。


一對愛人,一個一出生就是八十歲的狀況,然後越來越年輕,最後以退化成一個嬰兒而死去,另外一個,卻是依循著生老病死的步調,兩個人相逢之後,又慢慢錯身而去。
如果人生而蒼老,然後愈活愈年輕,與全世界其他人都不一樣,這樣的人生,到底是一種幸福? 還是一種詛咒?

昨天晚上看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影裡面顯然沒打算解決班傑明由老逐漸變小,複雜的生物問題(誰來告訴我,在物質不滅定律下,為什麼布萊德彼特這麼大一個人最後會縮成一個嬰兒? ),更確切的說,這部電影並不想達到影像與劇情的寫實,而更加追求一種意境的浪漫。(連好萊塢電影裡面常見的人因為受到輻射線或者藥物污染而變成怪物的說明都省了。)

電影裡面,只要存在的,都很善良,只要發生的,都是合理的,所有的過失都會被原諒,包括狠心拋棄親生兒子的父親,所有的溫柔都會得到報償,男子為了給女兒一個完整的家,選擇離開去流浪,只留下了一筆存摺。女子在小孩成長,丈夫死去後,照顧著已經變成兒童的愛人,直到愛人生命還原成嬰兒的終點。

電影裡面,唯一不變的就是命運,唯一救贖的祇有真心。

這點,都讓人不斷想起沈從文的邊城,人間處處有溫情,只是怎麼樣也改不了天地不仁。

一次世界大戰到現代的時空背景,男女主角總是在人生中幾度相逢又分離,刻意濃重的昏黃光線,總帶著一抹落日前的餘暉。男主角布萊德彼特與女主角凱特布蘭琪飾更是典型的好萊塢古典美人與帥哥,佈景總也帶著非現實的精緻,也許是為了遷就電腦修片的需要,處處都是落日的情景,完美的日落,美好的美國南方,都像是兒時的一場夢,溫柔的勵志故事,即使傷心也終有意義。

看完電影後,在網路上尋找相關新聞,才發現這部片入圍了奧斯卡總共十三項提名,包含了各項大獎,如此溫柔敦厚,刻意淡忘人世間一切黑暗面的一部電影,居然得到奧斯卡如此的肯定,顯然「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在美國,確實觸動不少人的心事。

用電影來來測量當下社會的集體潛意識,常常比占卜還準確。

就像海角七號夾雜著美麗音樂與鄉土人物,敲中了台灣人歷史種下的複雜情愫;「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沒有艱辛的奇幻人生(困境總是輕易地被化解),無比包容的溫厚情懷(親切善良的黑人養母與班傑明的所有夥伴們),是不是金融海嘯下,這一代的美國人,面對他們最不熟悉的困境,最需要的就是來一個大大的擁抱?

留言

  1. 我一直覺得人生夠苦了~對於太沉重的電影也是盡量避免~免的又哭了整部戲~~~~~我果然是灰色的獅子

    回覆刪除
  2. TO:小獅王
    真的,我看到最後男主角變成嬰兒死在女主角懷中,還真的蠻心酸的。因為心情悶住了,只好寫出來發洩~~

    回覆刪除
  3. 有趣,因為一向都不太挑電影的何瑞珠影評對這部片居然也沒評,讓我對於如此兩極的評價感到非常有意思.

    回覆刪除
  4. TO:影子
    這部片確實蠻讓人迷惑的(為什麼能入圍到十三項奧斯卡),故事編得很鬆散,都靠著精美的攝影與迷人的主角看下去,可是是屬於特定情懷的人吧,像追憶逝水年華那樣,一般人只能在某種時空,某種心情,某些回憶的觸動下,才能夠看得下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