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台灣旅行者的簽證史


剛剛看到網路跳出,英國政府宣佈從今年三月三日開始,
台灣旅客赴英六個月內觀光免簽證。
作為拿著台灣護照的旅行者,申請簽證,乃是一種無法避免的宿命,以致於有天聽到新加坡朋友與日本朋友驚訝說,去英國跟澳洲要簽證!! 那一刻,確實讓人感受到活生生血淋淋的國際政治,原來就在我們身邊。
沒想到現在我們去英國也開始免簽證,這是要感謝國際金融危機嗎?

(進入白頭宮女話天寶遺事模式……)。

想當年,台灣護照走到哪裡都要簽證。第一次去歐洲,歐盟還只是個概念,參加的是16天七個國家觀光照相團,單單辦簽證,就加洗了兩打照片,好讓旅行社一個國家一個國家代表處去辦簽證,最神奇的是,明明簽證是在台北某個辦公大樓內蓋的章,簽發地卻總是香港還是馬尼拉。

還記得,有很多國家因為不方便承認台灣護照,乾脆在裡面夾一張紙條,入境時候蓋個章,出境時後乾脆收走,竟然有人周遊東歐列國後,回來護照除了中正機場的出入境章外,內頁還是一片空白,好像整個人在地球上憑空消失了一星期一樣。

後來也不知道為什麼,明明邦交國愈來越少,倒是護照上各國海關出入境章,開始變多了。

直到另一個轉捩點,就是九一一。
九一一之後,不但搭飛機變麻煩,很多海關也增加了指紋與照片。有些國家像英國申請簽證也改成要面談,雖然”大家都說”申請核發很少被拒絕,但是為了去玩還要在上班時間跑一趟英國代表處,麻煩不說,那種被歧視的感覺,還是有陰影的。

當然英簽比起美簽,又要親切些。每每經過信義路AIT門口看到申請簽證的人在哪裡排隊,哪種感覺,就跟在巴黎讀書時,簽證到期換簽證,看到自己跟一大堆扶老攜幼申請居留的人擠在一起,申請的窗口永遠那麼慢,需要的文件永遠又多又奇怪,負責簽證的人員也總是不友善加三級,單單是那種麻煩,就讓人油然升起乾脆打包回家的心情。

唯一慶幸的是,亮晶晶到現在都還沒去AIT門口排過隊。
幾次去美國,第一次是很小的時候隨團出遊,那時候好像還不需要面談,旅行社即可代辦。後來幾次,是因為隨同阿蓮副總統出訪中南美,外交部將記者的護照全都收收,抱去AIT一口氣蓋了五年觀光簽證,一點都感受不到辦美簽的心酸。

只是打從這五年美簽在2005年期滿,亮晶晶其實已經打定主意,除非要出差,不然美國已經從我旅遊名單上劃掉了。雖然還沒有看到電影「明天過後」那本差點被撕掉燒來取暖的古騰堡原版聖經(上次去紐約時,Morgan library關門大修,2006年才要開放,可是2006年我的簽證就過期了,無緣啊。)。


古騰堡原版聖經,這個世界,還有哪裡有呢?

留言

  1. 怕冷的我~又坐不住的我~基本上長途的國家都不在我的名單內~~~~~~~~~呵呵

    回覆刪除
  2. To: 小獅王
    說真的,要是能發明任意門該多好呢? 呵

    回覆刪除
  3. 亮晶晶這麼一寫,雖然我去的國家用一隻手算得出來。但讓我想起2007年年底去新加坡交流,朋友拿日本visa所向無敵,我拿的台灣護照明顯矮人一截,日本朋友還問我要簽證喔~~這時侯就可以感受到被岐視,而且新加坡都可以落地簽,但到馬來西亞我才半日遊,但也要辦個簽證,還收1500元,真的是....無言

    我可以體會我英文老師,why用加拿大護照趴趴走了而不用台灣護照。

    回覆刪除
  4. TO: 愛吃鬱金香的魚
    所以啊有時候看到大陸明星改拿香港還是新加坡護照,其實也會覺得他們蠻不得已的... 台灣護照還比大陸護照好多了,台灣護照只是要辦通常OK,大陸護照聽說很辛酸的,在英國還要定期去警察局報到(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

    回覆刪除
  5. 記得現在凡去過美國的 可以請旅行社代辦簽證 不用親自去排隊了

    回覆刪除
  6. 真的嗎? 不過我發現免簽證會上癮的,還是在等等好了。^_^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