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古城──姬路城(白鷺城)


精美的姬路城天守閣
雖然經歷過了日本戰國時代、幕末各藩以及二次世界大戰的洗禮,日本本土的戰爭痕跡不少,
從戰國三雄的時代開始,大阪城己經毀了又修復不知道多少遍,最後還是在二次大戰中毀於美軍空襲。

反而是位在兵庫縣的姬路城,以保存完好,建築型態優美成為日本第一個登錄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
從大阪搭上JR往姬路方向的特急列車,差不多一個小時十分鐘,就抵達姬路。

風格優美樸拙的木刻版畫
走出JR車站,寬闊的大道,兩邊有林蔭與各式各樣的商店,視野上十分舒服。商店櫥窗也多以姬路城作為特色做佈置,其中一個小小藝廊的櫥窗內,展出一系列木刻版畫,樸拙的構圖,十分親切可愛。(謎之音: 好想買啊~~)
走走逛逛,一下子就到了姬路城大門,走過保存良好的護城河,西之丸公園廣大的草坪就是連續劇「大奧」的場景之一,草坪遠方就是姬路城著名的天守閣。


從天守閣看西之丸公園與姬路市 十分開闊 遠處就是海了
導覽解說還分英文、日文、韓文、繁體中文與簡體中文,十分貼心,也更點出姬路以觀光業為主的產業特色。

姬路城之所以為名城,除了建築物完整保留之外,各式各樣的故事與傳說,才是牽動日本人情懷所在,至於外國人,就看對日本歷史與文化有多大的興趣。德川家康的孫女千姬公主曾經是姬路城的女主人,在德川家必須取信於豐臣家的政治考量下,先下嫁大阪城的豐臣秀賴,後因大阪城淪陷改嫁本多忠刻,儘管貴為公主,千姬在第二次婚姻與本多忠刻倒是度過了一段平靜愉快的生活。當時千姬最喜歡的牡丹園,每年五月仍然是遊客湧進的賞花名所。

鬧鬼幾百年的阿菊之井
而無聊人士如亮晶晶,還喜歡「阿菊之井」,阿菊的故事有很多版本,簡單地說,就是下女阿菊被冤枉打破了主人家珍貴的盤子被丟進井裡面處死,死不瞑目的鬼魂從此之後,每個月圓之夜就在井底數盤子:「一個、兩個、三個 ….」
就因為當年在小叮噹漫畫中,看到這個算盤子算不完的女鬼(漫畫裡面長得超像宜靜),真的來到姬路城這個古井,在遍地看不太懂的日本歷史人物當中,居然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只是從已經用鐵絲封起來的井端望下看,陰森森的井底,人扔下去了想必再無生還的可能,這座美麗的白鷺城,像這樣死得莫名奇妙的,恐怕不只阿菊一人(姬路城甚至還有專供武士切腹的場所),想到這裡,華麗的建築,怎麼感覺,突然有股冷風,吹了過去。

留言

  1. 你這樣一說~我也覺得冷起來了呢

    回覆刪除
  2. TO: 小獅王
    一個盤子,兩個盤子,三個盤子.....
    聽說很多日本人聽到都會害怕~~ 呵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