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之城 大阪


比起京都的典雅細緻,又帶點難以親近的貴族氣。 大阪就是徹頭徹尾的商人氣質,很搶眼,很喧鬧,卻更加生猛有力。

大阪最熱鬧的區域,就是充滿了大型招牌的道頓堀。

儘管大阪最著名的食倒太郎早已經功成身退,道頓堀上的金龍拉麵,攤子不像攤子,店面不像店面,大大的金龍飛躍在建築物間,那種氣勢,與充滿庶民口味的金龍拉麵相比,充滿了衝突的趣味。

來到大阪最著名也是號稱全世界最長的商店街──天神市場,分成六個區塊的天神市場,在每個主要出入口的正面,都裝上了像極我們元宵節大型電動花燈的人偶,主題是各式民間傳說中的神衹。幾乎比真人還高的肖像,作成立體的雕塑,十分搶眼。


天神市場中,也到處吊滿了小鳥居,還依照區塊的不同,鳥居也有顏色的變化。對一條長度驚人的商店街來說(總長2.6公里),不失為找商店的好辦法,不然一走兩公里,大概早就不記得想找的商店在哪裡了。

日本的服務業向來發達,宗教作為重要的精神服務,通常是要收門票費用的。香火旺盛的大廟像是天神市場的天滿宮,當然不需要收錢,全靠信徒的香油錢捐獻來運作。

而要怎麼感謝捐款較多的信徒呢? 當然是要將捐獻者的芳名大大的寫出來,看著香火錢排行牌,捐越多的牌子越大,雖然稍嫌直接了些,但是簡單明瞭的方式,想必吸引了不少金主。

充滿商人氣質的大阪,怎麼就讓人覺得異常地親切呢?

留言

  1. 我覺得日本的招牌都還可愛呢~還是因為我看膩了台灣的招牌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